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关爱社会 关爱他人 关爱自然
 
 
新北区三井街道兰翔社区入选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
发布日期:2021-04-02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3月31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江苏召开全省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扩大会议。会上,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出炉,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兰翔社区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推荐全省仅2家。

兰翔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共有1536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23%,依托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将志愿服务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以规范化、特色化、人本化的志愿服务,彰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1.志愿服务+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从单一变为多元

社区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建有机融合,推行 “五位一体”治理模式,辖区内党群身先士卒,发挥志愿服务的带头模范作用,着力做好“四项志愿服务”:一是做好社区安全服务,维护社区安定和谐;二是做好社区文化服务,满足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三是做好居民健康服务,培养居民良好生活习惯;四是做好居民生活服务,解决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通过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提供契合居民需求的公共服务,凝聚发展合力,满足群众的多元需求。

2.志愿服务+居民自治:居民态度从被动变为主动

兰翔社区的退役军人中有一大批是曾经的技术骨干、企业干部,在社区党支部的动员下,他们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主动维护社会稳定,赢得了社会广泛尊崇。一是建立社区新自治。兰翔社区属于80年代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物业费收缴困难,没有物业公司愿意入驻。退役军人黄革勇挑重任筹建业委会,社区退役军人积极响应,担任楼栋长、加入联防巡逻队、参与社区网格管理,有了他们的无私付出,物业成本显著压缩,物管费每平方米仅需0.23元/月,收缴率达98%以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退役军人成为了兰翔社区创新业委会自持物业管理模式的牵头力量。二是助力居民新服务。兰翔退役军人在不同领域都具有一定的专长,退休后发挥特长回馈社会。志愿服务“我行动”,118名抗美援越老兵自发组建“老兵服务队”,定期开展义务理发、志愿巡逻等,疫情期间更是冲在一线守护平安,被评为新北区“一线战疫先锋集体”。优秀文化“我传播”,陆恩和、李志芳等开设革命故事道德讲堂,宣传红色文化;李长友等免费开设书画培训,义务托管辅导社区儿童。科技推广“我代言”,彭克才组织退休技术骨干成立“老年科协”,通过月度讲座、季度展板科普科学知识;同时主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助力企业技术创新。三是促进社会新和谐。兰翔社区的退役军人成为社区共建共治的重要力量。百余名退役军人加入社区文体队,为社区居民义务表演,其中秧歌队成功申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近百户退役军人家庭主动认领小区绿化“责任区”,多名退役军人担任“春雨工作室”“老娘舅调解室”主动化解邻里纠纷,努力建设和谐家庭、和谐社区。

3.志愿服务+暖心“五托”:干群关系从陌生变为亲近

兰翔社区社会工作者和退役军人带动志愿服务,围绕邻里守望、文体活动、心理疏导等内容,创新形式,提供暖心“五托”特色服务:一托“民情恳谈室”开通民情“直通车”,二托“民情联络员”架起民情“连心桥”,三托“民情日记”反映民意“晴雨表”,四托“民情热线卡”畅通民情“快车道”,五托“民情信箱”开设民意“新窗口”。将志愿服务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让居民大事小事有人管、心事家事有处说、难事愁事有人帮,以主动的服务让群众暖心。一系列志愿服务的开展,不仅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也极大地改善了干群关系,为社区各项工作推进打下扎实的群众基础。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