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六稳六保 政策文件 金融支持
 
 
常州高新区提质增效工业用地预计超4000亩
发布日期:2022-12-27   来源:常州日报    
  新北区龙虎塘街道新四路以南,一片约36亩的土地上,市重点项目涵恒医疗新项目建设即将主体封顶,将填补常州市专业医用高精密注塑模具的空白。
  “去年在政府指导下,涵恒医疗收购了该闲置地块,达产后预计亩均税收可超60万元。”龙虎塘经科局副局长高柳介绍,涵恒医疗新项目所在地原是协鑫光伏所在地,2019年起因企业经营调整逐步关停。涵恒医疗主要开发生产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近年来出口业务增长迅速,此次上马的新项目总投资达3.5亿元。
  “亩均论英雄”倒逼“腾笼换鸟”。常州高新区面对全区工业建设用地逐渐饱和的瓶颈,积极探索存量工业用地“二次开发”模式,以提质为本,以亩均效益为指挥棒,侧重产业链配套项目引进。今年1-10月,该区实施工业用地提质增效项目81个,提质增效用地3510亩,完成目标任务的88%。预计全年可提质增效工业用地4000亩以上,其中重点增效地块1600亩以上。
  位于薛家镇的威乐智能水泵及水泵系统项目,原是查特深冷工程系统(常州)有限公司老厂房。2020年由政府回收,并引进威乐智能水泵项目,成为了国际龙头企业的常州基地,实现“当年回收、当年引进”。
  同时,常州高新区全面加强土地利用全生命周期管理,突出“差别化管理”和“存量挖潜”,引导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开发利用、兼并重组。通过技改、扩建,提高原有地块和厂房的利用率,增加亩均效益。
  “唤醒土地存量,培育产业增量。”常州高新区经发局局长童广武说,力争到2025年,全区提质增效低效工业用地总量达15000亩以上,其中连片盘活(收回)5000亩以上,实现工业用地亩均税收增长50%以上。
  据悉,自2021年以来,常州高新区通过存量土地盘活,先后为11个总投资超68亿元的新入库市重点工业项目提供了用地空间。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