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代表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1月4日在政协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22-01-04     

李小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受政协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年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五年提案工作回顾
  四届政协任期的五年,是见证和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五年,是人民政协事业全面创新发展的五年,也是提案工作不断提质增效的五年。五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界别组共提交提案894件,其中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767件,集体提案127件,经审查立案629件,立案数量比上届增加了115件,立案率70.4%,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四届五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233件,立案152件。截至2021年12月底,提案办复率100%,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五年来,共有32位区领导参与领办督办34件重点提案,评选并表彰优秀提案55件。总体来说,提案涉及面广、针对性强,体现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五年来的实践证明,提案工作在助推区委、区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聚焦改革创新,在助推经济发展上建言献策。提案者关于培育发展绿色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民营经济等方面提案143件,占五年立案总数的22.7%。揭新、王建兴委员提出《关于打造(引进)区域高端科学技术转移机构、补齐我区科技创新短板的建议》,由区委书记领办。区科技局认真梳理技术转移工作中的不足,明确了工作方向和计划,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平台,建立科技服务业联盟、科技服务机构工作站群,实现机构与企业需求间的互联互通。孟河镇政协工委提出《关于高质量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与应用的建议》,由区经发局、科技局等部门承办,他们吸纳建议,积极推动企业集聚提档升级、重点项目招引推进、优势企业创新突破、平台经济引领转型四大载体建设,吸引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领域大院大所以及专业技术企业集聚,打造了全省数字应用服务集聚特色示范区。
  2.聚焦城乡建设,在提升生态文明上建言献策。提案者关于加快城乡建设、推进美丽乡村、环境保护等方面提案215件,占立案总数的34.2%。对于邹莹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成品房市场监管的建议》,区住建局高度重视,推动我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房地产开发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优化了全过程管理,加强新建成品住房交付标准样板房管理。针对西夏墅镇政协工委提出的《关于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质效、打造特色亮点品牌的建议》,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办理,牵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启动全域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建设了一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和区级美丽乡村试点,有效地提升了全区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关于加强农村污水处理的建议》也是政协委员反映较多的提案,2017~2020年,全区组织实施了223个自然村污水收集与治理,计划至2023年全面实施497个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
  3.聚焦初心为民,在补足民生短板上建言献策。提案者关于提升医疗水平、优化教育资源、完善社会保障等方面提案154件,占立案总数的24.5%。针对史荣飞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的建议》,区商务局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全区农贸市场开展升级改造及规范经营管理的办法》,明确了重点改造升级对象、实施计划,建立长效管理体系。杜康委员提出《关于尽快实现我区医院在线自助诊疗服务的建议》,区卫健局、人社局、医保分局认真采纳,对全区基本公共卫生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全区基本公卫数据互联互通,并通过“健康新北”APP实现家庭医生在线预约签约、慢病患者在线管理、医患在线沟通。
  4.聚焦社会治理,在构建和谐新北上建言献策。提案者关于深化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提案110件,占立案总数的17.5%。李智委员提出《关于严打食品安全犯罪、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建议》提案,区市场监管局聚焦社会关切,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专项工作,把食品安全事故遏制在萌芽状态,起草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获得常州市地方标准立项。春江街道政协工委提出《关于建设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议》,团区委与区委网信办、区教育局成立工作组,快速推进基地建设,于“2021全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新桥第二实验小学正式揭牌,并作为成果向全市推出,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多位一体”共护青少年健康上网的格局。
  各位委员,回顾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主动作为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部门积极呼应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保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差距和不足:提案数量增多,但精品提案还不够多,提案质量导向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仍然存在,提案工作实效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二、五年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有效形成了工作合力。
  1.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凝聚合力。五年来,政协提案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一是党政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坚持将提案办理纳入全区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全方位、多渠道支持政协提案工作。每年年初,区政府联合区人大、区政协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确保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及时对提案办理进行协调,解决各部门在承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二是政协高位推动。出台《提案审查细则》《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提案办理第三方绩效评议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规范“提、立、转、办、督、评”工作机制。三是部门高效办理。各承办单位积极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责任制,确保委员提案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应。
  2.强化领办推动,注重示范引领。五年来,我们以重点带全面,领办督办促融合,推动提案办理质量提升。一是推动领导领办。区委书记、区长带头领办重点提案,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协商共办的工作格局,促进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解决。二是形成规范交办。建立“预先交办、协商调整、正式交办”工作机制,区党政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制作《提案承办单位工作流程图》,明确办理要求和办理程序。三是开展联合督办。明确年度重点提案,督促承办单位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督办领导参与提案办理和督办过程。邀请提案委员共同成立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形式,对本届政协B类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
  3.强化办理协商,注重转化落实。五年来,我们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拓展协商广度和深度。一是丰富协商形式。通过组织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座谈交流、“19:00议事厅”协商议事等方式,推动提、办双方面对面交流解决问题,形成多主体、多层次、多方位的提案办理协商新格局。二是突出协商重点。充分发挥重点提案领办督办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重点提案开展调查研究、视察监督、会议协商等活动,提升提案整体办理水平。三是重视提案转化。积极运用提案参政议政,定期形成《重点提案摘报》,呈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阅示,并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部分提案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对上直报,《党史学习教育中应充分利用常州市红色资源》被时任市长陈金虎批示。
  4.强化双向评议,注重质量提升。五年来,我们把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作为工作重点,努力夯实提案工作基础。一是打造精品提案。通过委员培训、优秀提案示范等方式,指导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坚持“预征集、预交办”,注重征集集体提案,推动将专题协商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将提案立案会中审查改为会中、会后双审查,进一步严把提案质量关。二是持续深化评议。采用政协搭台、委员出卷、部门应试、公开评分的模式,不断深化第三方绩效评议,对所有立案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进行打分,客观评价提、办工作,达到提、办质量双提升的目的。三是重视结果运用。根据评议结果做好“后半篇文章”,每年评选优秀提案和提案优秀办理件,届终评出先进承办单位,鼓励委员和承办单位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并解决群众、政府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
  三、对今后五年政协提案工作的建议
  提案承载的是人民的意愿,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反映的是人民的诉求,实现的是人民的民主,体现的是制度的优势。做好提案这篇大文章,五届政协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提案工作在政协工作全局中的作用,把解决问题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提案工作更好地为科学、民主和依法执政服务。
  1.坚持思想引领,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
  坚持党对提案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推进协商民主方面的重要作用,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提案工作格局。聚焦我区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通过倾听民声、汇集民智提出精准有效的意见建议,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2.坚持质量导向,进一步打造精品提案
  加强委员培训,提高委员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提案写作能力,推动委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交高质量提案。建立完善提案质量保障机制,建立一支撰写提案的骨干队伍,提前谋划重点提案,大力倡导“微提案”(社会关注、单一部门能够办理,且当年可以解决的具体问题)。加大提案审查力度,解决数量与质量的问题。
  3.坚持协商联动,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
  注重在提、立、转、办、督、评等各环节上挖潜增效,着力构建“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提案工作全流程协商格局。抓好征集立案环节的“提高质量”协商,以“质”为先、以“严”为要,处理好提案“质与量”的关系;抓好交办环节的“落实责任”协商,规范提案预交办流程,厘清承办单位办理责任,保证立案提案交得准确,办得顺畅;抓好办理环节的“解决问题”协商,督促承办单位严格遵循“先协商后办理、先协商后答复”的要求,力争把每一件提案落到实处;抓好督办环节的“成果转化”协商,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加大督办力度,推动提案建议快转化、见实效。
  4.坚持工作创新,进一步发挥提案作用
  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新思路、新办法,探索实施“1号提案”工程,着力推动重点提案办理成效;优化网上和移动端提案系统功能,通过PC端和移动端同步实现提案酝酿、撰写、提交、立案、办理、协商、反馈、评价,实现提案工作全流程智能化信息化。持续深化提案“双向评议”品牌建设,充实评议专家智库成员,优化评议办法。健全完善提案办理良性参与机制,推动提案工作从单维度、封闭式“你提、我交、他办”向全程协商、多方协商、开放协商转变。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中共新北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始终紧扣“创智新高地、城市新中心、滨江宜居城”发展定位,始终聚焦全区高质量发展、民生民本的大事要事,找准提案工作的履职切入点,运用提案积极协商议政、务实民主监督,为新北区争当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贡献政协力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