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代表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打造绿色新城 建设零碳新北
民进新北区基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1-10     
  “生态·滨江宜居城”建设,是我区“十四五”新征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新北区贯彻全市“532”发展战略的一次创新实践。近年来,新北区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依托,以6片生态红线保护区为基础,通过生态绿城建设统领城镇生态环境建设,建成了高铁生态公园、新龙生态林一期等15处城镇生态绿地、3条生态廊道以及12条生态绿道,进一步完善了绿地格局,绿色生态元素覆盖新北全域。
  虽然全区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零碳城市建设依然存在诸多挑战。一是我区能源和工业领域结构性压力突出。全区经济体量大、发展速度快、用能需求高,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区内化工行业排放量大,产业链建设、园区循环化建设水平均有待进一步提高,对高能耗重点工业行业碳排放缺乏管控手段。二是城镇化发展速度快,建筑、交通等领域碳排放增长压力大,与发展模式相匹配的生态固碳减排模式不成熟。三是“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统领作用不明显,达峰目标和路径还不明确,各部门协作机制不健全。截至目前,全区碳排放底数依然不清,碳汇能力、固碳水平不明,对重点企业、行业碳排放数据获取较为困难。
  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全力推进能源生产由低碳向脱碳转变
  一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年度考核目标设计上,坚持把能源消费量、CO2排放总量、排放强度下降量一同考虑,一同设计,一同考核,作为指导全区降碳工作的抓手。二是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严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关口。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区域削减要求,对不符合规定的项目坚决停批停建。严禁新增高污染排放产业产能,特别是国控站点等重点区域的周边要保持零新增。三是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引导化工、热电行业有序调整优化,科学整合全区四大电厂。四是推进传统产业集群绿色低碳化改造,按照“疏堵结合、分类施治”的原则,淘汰关停一批、搬迁入园一批、就地改造一批、做优做强一批,根据产业集群特点,指导配套建设集中的热、汽供应中心,推进铸造、印染等高能耗行业能效升级。五是继续推进“绿屋顶”“绿车轮”行动,降低建筑业、交通行业的能源消耗。积极谋划省级零碳园区试点项目,向上争取省级专项补助,助力低碳发展。
  二、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
  生态安全缓冲区是指生态空间中具有消纳、降解和净化环境污染,抵御、缓解和降低生态影响的过渡地带。生态安全缓冲区既是上位法的要求,也是江苏省在生态环境领域的重大政策创新,是常州市生态中轴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下一步,结合全市建设要求重点推进湿地净化型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一是按照《生态安全缓冲区生态净化型项目建设技术指南》要求,在城镇污水集中处理厂边缘,通过建设自然湿地或修复人工湿地等途径,对达标处理后的一级A尾水进行生态降解削减,进一步减轻氮、磷等污染物对河流湖泊水体的冲击。一方面要服务重点市政工程,积极谋划江边厂五期项目尾水缓冲区建设,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解决存量问题。二是在重要江河湖出入口、重要水源涵养区、清水通道维护区等处,通过修筑生态岸线(驳岸)、建设浅滩湿地、退渔(田)还湿、种植耐污植物等途径,建设河湖生态缓冲带,打造生态廊道,进一步降低污染负荷,提升生态功能,提高生态环境承载力,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
  三、推行全域低碳公园体系建设
  近年来,三江口公园、新龙生态林、新龙湿地公园等大型综合公园不断建成开放,同时兼顾老城区“口袋公园”建设,区政府致力于将家门口的绿地打造成为市民一出门就能体验的公共绿色和游憩空间。为进一步推行全域低碳公园体系建设,可从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抓住高铁新城发展的契机,展示“美丽新北”“魅力新北”新形象。打造优秀吸碳树种+观赏性树种相结合的特色“铁道风景线”,自然湿地“长江段道路”风景线,碳汇林生态公园绿化风景带,纵横“绿网”工程,扩大城市绿肺的广度,大力减少碳排放。二是改建新龙生态林试验基点为“碳汇林”试点,既能享受政策尽快建成试点,又能兼顾宜居绿色城市建设,避免重复简单的休闲公园。三是以“小黄山公园”为试点,践行低排放、低污染、低消耗、生态化的理念,建设集光伏、生态、科教、游憩于一体的环保低碳公园。
  四、加快构建绿色出行体系
  低碳生活和低碳经济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践行全面节约战略,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培育绿色、健康、低碳的消费习惯,无疑是降低碳排放的题中之义和重要抓手。构建绿色出行体系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提升绿色出行装备水平。践行交通运输部印发的《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相关要求,推进新能源车辆规模化应用,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绿色出行“续航工程”。二是“十四五”时期,重点创建3至5个绿色出行村镇。引导公众出行优先选择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不断提升城市绿色出行水平。三是开展区级“无车日”活动,倡导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等开展步行上班、上学活动,比如学校的春游、秋游不坐车,用脚步丈量新北,用行动支持减排。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