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代表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激活优质项目内生动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九三学社新北区基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1-10     
  重大项目和优质企业是稳投资、稳就业、稳预期的重要抓手,是区域竞争的优势所在,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更是打造智造新高地的强力支撑。2017年以来,我区以“排头兵”姿态在全市率先创新实施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对工业企业连续三年实行分类,每年持续更新评价结果。根据2020年的综合评价报告,我区A、B类企业达到1472家,2020年上交税收占全区工业总税收的96.3%,其总用地6.27万亩,仅占全区工业用地总数的56.4%。由此可见,加快实施优质项目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具有产业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以点带面精准快速推动我区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我区全面落实“532”发展战略部署、争当“国际化智造名城排头兵、长三角中轴枢纽强支点”、顺利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必然要求。
  为此,我们建议立足我区现有的“两特三新一智能”产业体系,以市场主导为原则,做大做强为方向,创新发展为动力,政策扶持为激励,全面实施主业突出的龙头型、引领型重大项目和优质企业培育工程。
  一、坚持在“系统化”布局中着眼长远发展
  从产业提质的需求看,我区当前还存在产品竞争性不强、标志性品牌不多,“链主”企业较少,产业存在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等问题。在高新区综合评价中,我区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的能力也是得分较低的一级指标,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产业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土地载体等要素资源的瓶颈制约问题突出。因此我们建议,牢固树立全局思维,积极识变、主动应变、自觉求变,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本领,大力推动龙头型、引领型企业培育,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建立健全政府统一主导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着眼长远发展,把重大项目招引推进和工业用地提质增效工作作为政府经济工作的主要抓手,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推进,为龙头型企业的成长提供优良的生态环境。
  二、坚持在“精准化”筛选中锚定目标企业
  立足我区实际,锚定重大项目和优质企业,用好重大项目准入机制和“工业评价”指挥棒,进一步提高重大项目准入标准,优化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亩均效益”导向,突出科技创新发展,通过“精准化”筛选龙头型、引领型企业。围绕能源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装备等“两特三新一智能”主导产业进行招引布局,深入挖掘重大项目和优质企业内生动力,鼓励规模影响大、行业黏性强的龙头型、引领型企业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式发展。
  三、坚持在“差别化”施策中增强激励效果
  重大项目是集聚资源、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经济后劲的重要载体。我们建议全力攻坚重大项目,制定差别化政策,使各类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倾斜,在差别化施策中增强对重大项目和优质企业的激励效果。在项目招引上,建议对外招引和内部挖潜“双管齐下”,紧盯重大项目精准布局,积极做大增量。在项目推进上,建议全力打造重大项目“招推服一体化”全流程创新服务链,全面缩短重大项目签约开工、建设推进、竣工验收间隙,提升重大项目建设效能。在优化存量上,建议加强土地利用,加快出台工业用地提质增效相关政策,结合各特色园区产业集聚要求,围绕重大项目和优质企业发展用地需求,优先予以保障。
  四、坚持在“创新化”服务中促生和谐共赢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重大项目和优质企业创新发展的沃土。我们建议,凝聚创新最强合力,全力提供支撑保障,为重大项目实施、优质企业发展营造浓厚氛围,让“马上办、办上马”成为一种工作常态,用最快捷服务响应提供零距离、心贴心的主动服务,保障我区重大项目和优质企业顺心安心舒心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重大项目和优质企业引进创新人才精准化政策支持,解决好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住房保障、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让高层次创新人才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真正做到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形成“政、企、才”共赢的和谐局面。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