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代表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实施六大工程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北区工商业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2-01-10     
  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州作为工业明星城和苏南模式发源地之一,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一直是常州的金牌名片。常州国家高新区作为常州重要经济增长级和改革开放先行区,目前全区民营经济占市场主体比重超95%,全区14家上市公司中有11家是民营企业,占比78.6%;739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84.2%;发明专利民营企业占50%;劳动力就业民营经济贡献率达87%,民营经济在推动创新发展、解决就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融资贵用工难、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与挑战也在不断加大。
  为此,我们建议实施六大工程,创优发展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在全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作出更大贡献。
  一、实施改革创新工程
  加大创新扶持、要素保障、市场准入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通过鼓励民资进入更多领域、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等一系列措施,激发民营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土地资源要素保障、人才引进、项目申报、资金扶持等方面发挥政策引领、激励作用,大力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实施“以链引才”计划,精准引进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科学家、学术带头人和高水平科研团队。
  二、实施融资输血工程
  通过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强化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以及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多措并举帮助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各类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创设相关产业创新发展基金,定期梳理、协商解决拟上市公司“急难愁盼”问题。出台鼓励特色产业、民间创投公司的政策,引导“以企引企”,最大程度发挥民间资本效用。加强同各类银行、金融机构的对接,最大程度争取贴息、低息贷款优惠,为企业争取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合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实施松绑减负工程
  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持续清理拖欠民企账款等措施全方位降低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深入打造“高新事·高兴办”的营商环境,选取优质企业员工与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双向挂职、角色转换”,相互熟悉业务、流程,查找不足与短板,通过制度改革,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工作效率。探索建立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协商协调、跟踪督查和结果闭环,推进历史遗留、拖欠账款、员工住宿、子女入学等各类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的化解。区财税部门在“退税优先办、缓缴税款及时办、困难减免加速办”等方面形成机制,使国家、省、市的优惠政策快速落地见效。
  四、实施健康引领工程
  推动民营企业走安全发展、绿色发展、集约化发展、规范化发展的道路,推动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环保的监管和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安全环保生产标准化建设,引导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和智能化改造。探索设置违法违规行为负面清单,让企业明晰行为边界;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探索首违不罚或者轻过少罚机制,呵护企业家健康成长和企业健康发展。
  五、实施优质服务工程
  通过健全服务保障体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及发挥商会服务作用等多个层面支持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建立政企定期沟通、重点企业挂钩联系的机制,通过走访、座谈、现场办公、重点企业联系微信群等形式,积极听取意见建议、回应企业诉求,关心关爱民营企业发展,不断深化清而有为、亲而有度的政商关系;积极发挥商会服务会员企业的作用,畅通为企业纾困解难的“最后一公里”。
  六、实施保驾护航工程
  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完善市场监管制度,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切实维护好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打击各类侵害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行为,建立非诉行政强制执行绿色通道,协调共同开展联动保护执法。全面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慎用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留置措施,对涉案的企业财产,依法慎用查封、冻结、扣押、搜查等措施,用法治力量护航民企行稳致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