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代表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推进落实“532”发展战略 构筑乡村振兴驱动力
民盟新北区基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1-10     
  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构筑国内经济大循环的重中之重。省委书记吴政隆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发展目标。我区近年来也打造了薛家老西庄、奔牛史陈家村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也总结了再造文化,重构乡村文化个性;产业升级,构建乡村增长动力;城乡融合,统筹县乡发展格局等许多可借鉴的经验,但仍存在乡野风貌建设无特色,规划同质化严重,重建设轻治理,产业结构单一效能偏低,人才流失等问题。为此,我们建议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要树立“先规划、后建设”的工作思路,推动硬件、人才、产业、文化、品牌、运营等统筹谋划,进一步构筑乡村振兴驱动力。
  一、着力夯实乡村人才基础
  一是组建智囊团。由建筑、设计、历史、艺术等各界社会精英和体制内部分专业人士为核心组成智囊团,辅助各个乡村的规划编制工作,协助各个乡村的在地研判工作,辅助完成各个阶段的乡建审查工作,帮助各个乡村在建设过程避开众多雷区。二是提升干部能力。加强基层队伍建设,聚焦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乡村技术员等人员的选拔、培养和管理,从提升待遇、拓宽选人渠道、加强教育培训等方面多做探索,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三是培育新型农民。培训一批在地的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民。四是吸引返乡青年人才。启动“人才回乡”计划,吸纳在农业、文化、旅游、项目运营等方面有专业经验的人才回乡,支援乡村建设。
  二、着力提升建设运营水平
  一是引入资本下乡。无论是文化再造,还是产业升级等,都离不开资本的支持。于多数乡村而言,仅仅依靠有限的农业资本自我积累和循环以及政府有限的扶持,根本无法实现乡村振兴。因此,如何最大化地利用乡村的自然资源进行活化,对资源进行包装和评估尤为重要,利用资源吸引资本,但是也要做好产业经营与地产开发结合时的平衡。在资本植入的过程中,需要对资源进行创新性的策划包装,让沉睡的资源活跃起来。可利用的资源包括:山水田林湖草等自然资源的经营权、经营性资产的使用权、民俗文化及知识产权等类的软资源授权等,这些独有的乡村优质资源,是我们与资本合作的最大优势,且只有入股到乡村的经营主体中才能享受股权分红。二是推动政府主导下的市场化运作。乡村振兴的核心之一就是产业运营,作为地方政府需要积极拥抱新兴的经济浪潮,但是经济赋能需要利用好市场化的力量,不论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东、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还是建立市场化下的多方利益共享机制,为了保障乡村的可持续发展,都必须保证是在政府主导下进行。
  三、着力加强平台管理能力
  一是组建各类平台。打造政企民三方共同认可的平台,是保证乡村可持续发展运营的有力手段。平台可以有效地组织关于产业、产品、资源、人才、主体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可以是供需互动的交易平台,也可以是乡村文化的文创平台、各类创意的孵化和服务平台等等,推动成为凝聚乡村振兴合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另外可根据发展需求打造不同的平台,例如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平台、农业研发促进培训服务平台、行业智库和培训基地等。二是建设管理审查机制。加大对农房、乡村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开工建设和规划核实等环节的管理力度,乡村建设管理审查机制要明确标准和责任,构建长效机制。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