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代表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聚焦“高新”发展主题 推进“四链”融合发展
新北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2-01-10     
  在“十四五”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我区建设“创智新高地、城市新中心、滨江宜居城”,需要聚焦“高新”发展主题,重点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四链”融合发展,展现“国际化制造名城 长三角中轴枢纽”高新担当,成为全市“532”发展战略的一面旗帜。
  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拓展链长制,做强做大优势产业链
  聚焦高成长性优势产业,完善“产业链”培育和壮大机制,是杭州、苏州等高新区创新的重点内容。建议在现有产业集群、优势产业的基础上,拓展区领导挂帅、部门牵头的链长制,在产业链链长制的基础上,设立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形成“四链”同频共振格局,着重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形成“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瞪羚企业+独角兽+上市企业”的成长型创新企业梯队。一是在领军型企业家、创新平台、中介社会组织中选聘一批副链长,同时成立优势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专家智库,配合链长、政府牵头部门提供“链”式服务。二是拓展优势产业链内涵。我区是全市高标准打造“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的核心区,建议在现有“两特三新一现代”的基础上,增加“现代物流”产业,进一步放大“一区三港”发展优势,强化物流枢纽地位。
  二、提升“创新链”,成立“创新创业学院”
  深圳、杭州、苏州等地在设立创新平台的基础上,要么直接引进985、211大学,要么与知名高校合作,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提升“创新链”壮大“产业链”。建议我区适时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形成“专业+研发+孵化”功能叠加,推进“技术+管理+资本”融合,为企业提供创新创业导师、专利知识产权、高品和高企申报等服务。同时充分利用高新技术人才集聚的优势,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培育,实施“创新联合体”培育计划,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将上下流、左右配套企业“组织起来”,建设一批“创新联合体”,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三、打造“人才链”,推进“才聚新北”行动
  长三角各城区人才招引竞争白热化,上海、南京、无锡纷纷出台人才新政,并召开大型人才峰会,招引人才提升城市竞争力。我区应在现有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围绕重点产业,强化人才链提升“产业链”。一是运用“两图一清单”(新北产业地图、产业人才地图、紧缺人才清单)完善人才链。借鉴上海做法,出台新北产业地图,规划各街镇、园区的主导产业和未来产业,让人才、项目与街镇、园区精准匹配;根据“两特三新一现代”优势产业,绘制高校、院所、国内外企业技能人才地图。同时,列出我区紧缺管理、技能人才清单,匹配人才地图,精准适需人才招引。二是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做法,组建人才链智库引才。苏州工业园区选聘了一批国家、省市“双创”高层次人才专家库成员为顾问,各城市招引人才时,及时反馈人才、团队信息反馈,争取“抢人”优先权。我区应大力实施“商聚新北、才聚新北”行动,以各类国内外联谊会为纽带,聚焦“高新高企”实体项目和“高精尖缺”高层次人才,招引更多的高新技术产业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让更多“千里马”在新北创新创业、竞相奔腾。
  四、做强“资本链”,打造“高新金谷”
  金融资本是市场的血液,做强“资本链”可以极大激活“产业链”的活力。与苏州、无锡高新区相比较,我区的资本机构、基金集聚度相对较弱。市党代会提出,设立400亿元政府科创资金,带动各类社会资本形成2000亿元创新投入,五年内集聚1000家资本机构,投资100家上市公司,全市上市企业总数达150家左右,这为我区集聚资本机构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会。一是借全市大力引进基金公司、集聚一批资本机构之机,打造“高新金谷”。二是充分发挥区平台公司的作用,多倍杠杆撬动社会资本,尤其是本土领军企业资本,做实股权投资母基金,加强对种子期、初创期创新企业、IPO企业的投资,突出金融对产业发展的“倍增器”作用,为产业创新持续输送“资本血液”,形成“储备一批、股改一批、报会一批、上市一批”的发展格局。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