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代表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两会进行时|新北人大:不负人民厚望 担当时代重任
发布日期:2022-01-04     
  五载风雨砥砺,五载春华秋实。五年来,新北区四届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241名区人大代表,勤于依法履职,勇于担当作为,甘于服务为民,履职尽责有亮点有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用实际行动做到了党有号召、我有行动,践行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五年来,新北人大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不懈加强理论武装,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举办学习研讨活动30次,进行理论宣讲23次,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
  五年来,新北人大贯彻新思想,担当新使命,依法履职,创新作为,作出决议和决定91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43人次,实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区三者有机统一。推行民生实事票决,关注教育医疗养老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助推农村农房改造和水稻面积补贴等重点工作,召开常委会会议42次、主任会议30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96项,实现党政机关、代表和选民之间的深度对话,释放代表履职正能量。《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一号建议”推动全区水稻种植面积每年新增5000亩》被省人大评为“2020年度市县人大工作十大新闻”。
  五年来,新北人大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聚焦生态建设,坚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督促政府加强水、空气、土壤污染源头监管和治理,形成“区、镇一盘棋,共抓大保护”的生态文明建设格局,努力让新北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城更美。聚焦民生改善,以社会事业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落实情况为监督重点,针对群众密切关注的医疗卫生、教育改革、社会养老等热点问题,强化监督推动民生事业改善。聚焦安全稳定,筑牢安全生产防线。2019年起,建立区、镇两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全链条”跟踪监督、审议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实现惠民成果长效化。
  五年来,新北人大突出履职主线,规范“代表家站”建设,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坚持举办“人大代表接待人民群众”活动,征集群众意见建议9大类235条,为市、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汇聚力量。打好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组合拳”,形成“提、办、督、评”闭环制度。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机制,2018年在全市首开代表建议预提预审先河,实现了代表建议与承办部门年度工作计划、预算编制同步考虑、同步安排。2020年起,实行重点代表建议人大、党政领导“双督办”机制,形成“双轮驱动”叠加效应,促使全区水稻补贴政策全面落地、三井第二实验小学加快建设等一批代表建议的高质量完成。
  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未来五年,新北人大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创智新高地、城市新中心、滨江宜居城”发展定位,聚力推进“三大工程”,团结带领全体人大代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为新北区全力当好全市“532”发展战略主力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