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代表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开启新篇章 写好新答卷|政协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2-01-05   来源:宣传统战部    

1月4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们将在3天会期中,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为新北区全力当好全市“532”发展战略主力军贡献政协力量。

大会应到委员275名,实到委员268名,符合开会法定人数。

蒋锋、周庆、陆敏、薛建南、王宇伟、安春燕、封毅、孙泽阳、路琦、孙秀峰、秦佳、李小平、徐红、钱亚娟、胥荣伟等市、区领导和区政协党组成员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出席开幕大会。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蒋锋发表讲话。

蒋锋指出,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全区上下砥砺奋进、开拓进取的五年,全区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丰硕、令人振奋。

蒋锋强调,这是综合实力不断跃升的五年,重大项目加速落地,企业上市捷报频传,“两特三新一智能”产业成型成势,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8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40亿元,发展支撑更加强劲;这是创新活力加速迸发的五年,建成一批重大科创平台、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全国首批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全市第一,发展动能更加积聚;这是城乡建设明显提质的五年,坚持产城融合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铁新城,加速常泰过江通道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发展基底更加夯实;这是治理水平显著优化的五年,长江大保护深入推进,沿江一公里范围内危化企业全部“清零”,发展底线更加坚实;这是民生保障大幅改善的五年,统筹推进“八个更”,不断加大教育、医疗、养老投入,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发展成色更加鲜亮;这是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的五年,坚定不移涤荡净化政治生态,发展底气更加充足。

今年是高新区成立三十周年、新北区建区二十周年,也是五届政协事业开篇启航之年。

蒋锋指出,开启新篇章、写好新答卷,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必须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以更大力度凝聚发展合力;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更严要求提升履职水平。

薛建南代表政协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薛建南指出,四届区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也是区政协工作强基础、补短板、创特色、树品牌,与时俱进、积极创新,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四届区政协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强化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坚守、坚定、坚固”的政治品格;以建言献策助推发展,强化调查研究,提高履职能力,彰显“聚力、聚智、聚能”的履职成效;以人民至上强化担当,真心关注民生,真情服务群众,擦亮“用脑、用心、用情”的政协底色;以凝聚共识担当作为,强化联系联谊,提高共事能力,形成“互动、联动、生动”的和谐局面;以机制创新提升质效,完善制度体系,激发履职热情,呈现“知责、履责、尽责”的团队风貌。

薛建南强调,新一届政协任期的五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五年,是新北区全面建设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的重要五年,也是人民政协肩负新使命、谋求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的五年。今后五年,建议区政协坚定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紧扣“创智新高地、城市新中心、滨江宜居城”总目标,聚力推进“三大工程”,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旗帜鲜明、培根铸魂,有效迸发党建引领新活力;要紧贴大局、共识共为,奋力探索政协履职新途径;要团结民主、兼容并蓄,携手谱写合作共事新篇章;要锤炼本领、强化担当,全面打造五届政协新气象。

李小平向大会报告政协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

安春燕主持开幕大会第一阶段会议。

开幕大会第二阶段进行建言发言。围绕新北区推进建设“创智新高地、城市新中心、滨江宜居城”等主题,大会共收到10份建言,其中7份现场发言,3份书面交流。

各镇、街道主要领导,区委各部委、区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人民团体、公司、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开幕大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