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代表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2-01-06   来源:宣传统战部    

1月5日,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大会应到代表285名,实到281名,符合法定人数。会议由王宇伟主持。蒋锋、周庆、陆敏、王宇伟、封毅、杨金忠、赵昊、刘金曙、花震亚、沈春英、范春苟、夏志文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上午8点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开幕。会上,新北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周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五年来,新北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积极适应严峻复杂的新形势,主动顺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在把握机遇中笃定前行,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2021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800亿元,是2016年的1.5倍,人均GDP突破20万元;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5亿元,是2016年的1.4倍;8家企业成功上市,“新三板”累计挂牌企业达59家、全市第一,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3000亿元;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五年跃升19位,提升至第23位,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3位。

2021年,新北区政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全市“532”发展战略,凝心聚力谋发展,一心一意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省内特别是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平急转换机制迅速响应,为全市疫情防控率先“吹哨”,实现了零确诊、零传播、零扩散;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超30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签约优质项目120个,实际利用外资9.1亿美元,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重点项目投资贡献率等多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华润材料、银河微电子、宏微科技、同惠电子4家企业成功上市。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机遇叠加、红利释放的黄金五年,也是争先进位、蝶变跃升的关键五年。全区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全面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积极求变、有力转变,在全市“532”发展战略中提高站位、把握定位、找准方位、干出地位,努力把全区建设成为更具向心力、更具竞争力、更具辨识度的“创智新高地、城市新中心、滨江宜居城”,全力争当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

报告明确,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常州国家高新区成立三十周年、新北区建区二十周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力推进重大项目攻坚突破、高铁新城建设和长江大保护三大工程,扬优势、提能级、补短板,全力当好全市“532”发展战略主力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和常州国家高新区成立三十周年献礼。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实际到账外资和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基本同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完成市下达任务。

紧扣上述总体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安排,报告指出,2022年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集聚资源、积蓄动能

壮大高水平创新主体,建设高能级创新载体,营造高效能创新生态,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力。

抢抓风口、乘势而上

支柱产业做强做大,要素支撑全面升级,开放合作持续深化,大幅攀升产业竞争力。

向美而行、融通融智

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城市品质更好提升,乡村振兴更快推进,加速释放城乡吸引力。

绿色发展、久久为功

污染防治合力攻坚,绿色本底全力夯实,美丽价值极力彰显,更加彰显环境软实力。

以人为本、共建共享

社会保障提质效,公共服务优供给,安全发展上水平,持续深化社会治理力。

与廉同行、有为高效

建设法治、实干、服务、廉洁政府,稳步提高政府执行力。

新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区四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明确,今后五年,全区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创智新高地、城市新中心、滨江宜居城”的发展定位,聚力推进“三大工程”,团结带领全体人大代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努力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在促进民生改善上取得新进展,在推进民主法治上再上新台阶。

报告指出,2022年是高新区成立三十周年、新北区建区二十周年,更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开篇之年。常委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改革发展重点、紧盯群众关注热点、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聚力推进重大项目攻坚突破、高铁新城建设和长江大保护三大工程,奋力推动新一届人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新北区人民法院院长任志清作法院工作报告;新北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朱文俊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通过了《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设立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法制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的决定》《关于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通过办法》《常州市新北区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主席团全体成员,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区政府党组成员,区政协党组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应邀列席本次人代会的区政协全体委员,部分区人大机关领导干部,区级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市属区管、区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常州市派驻新北区的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金融机构新北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和部分非市派出机构的驻区单位负责人,分别在富都盛贸酒店、区商务中心A座三楼世纪厅,通过视频连线观看大会实况。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