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代表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提案初步审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0     
  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扣“创智新高地、城市新中心、滨江宜居城”的定位,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
  在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各界别和政协工委的大力推动下,提案工作保持高位运行态势,提案数量创下历史新高。截至1月4日下午3:30,共收到提案318件。其中,政协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268件,占收到提案总数的84.3%;集体提案50 件,占收到提案总数的15.7%。按照《政协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则》的有关规定,提案审查委员会按照尊重和维护提案者民主权利、保证提案质量的要求,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初步立案135件,占收到提案总数的42.5%。总体看,新一届委员履职积极性高,关注国家大事、民生要事,都能按时提交提案。但由于委员履职时间短,还没有准确掌握提案撰写要求,有部分提案不能达到立案标准。
  在初步立案的提案中,经济与科技方面的提案43件,占31.9%,主要意见建议有:《关于精准注入“专精特新”基因,培育“小巨人”生态环境的建议》《关于全面推行“智转数改”工程,加快实现高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高质量打造智慧能源产业集群的建议》等等。
  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方面的提案38件,占28.1%,主要意见建议有:《关于提升新北区能级、打造成为常州综合物流枢纽中心桥头堡的建议》《关于加快提升黄河路通行效率及通行安全的建议》《关于选址建设德胜河内河港口的建议》等等。
  农林水利方面的提案11件,占8.1%,主要意见建议有:《关于区域化、规模化发展破解粮食种植瓶颈的建议》《关于推进新北区水环境整体系统治理的建议》《关于拓宽家庭农产品销路的建议》等等。
  社会事业与社会保障方面的提案27件,占20%,主要意见建议有:《关于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的建议》《关于完善教育配套措施,支撑三孩生育政策实施的建议》《关于加大名中医引进培育力度的建议》等等。
  精神文明与民主法治建设方面的提案16件,占11.9%,主要意见建议有:《关于依托“秋白书院”活动阵地,深化推动书香新北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创新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方式的建议》《关于真正发挥“三官一律进网格”作用的建议》等等。
  本次大会闭幕后,提案和委员工作委员会将及时对会议期间收到的提案进行复核审查,审查结果经主席会议审定后公布。对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进行审查,立案后送交有关部门办理。下一步提案和委员工作委员会将对委员如何撰写提案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