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暑期活动 暑期安全 暑期公益 多彩假期
 
 
记龙虎塘实验小学2022年暑期课外阅读公益活动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2-07-18   来源:教育局    

“绿树阴浓夏日长”,连日的高温,如同孩子们日益高涨的学习热情。7月15日上午,龙虎塘实验小学2022年暑期课外阅读公益活动——绘本阅读第五期开讲啦!孩子们和家人们走进街道社区教育中心——秋白书苑,在龙虎塘实验小学《基于家校社合作的小学语文课外阅读的实践研究》的课题组成员的组织下,联动家校社,开展了丰富有趣的绘本阅读活动,为精彩的暑期生活增添了一抹生命的亮色。

本次开课是由课题组成员——龙虎塘实验小学课程教学中心刘凤娇副主任,为大家带来绘本阅读《一片叶子落下来》。

一片落叶,感知生命的存在

“谁先来展示你找到的落叶呢?”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积极地和大家分享着自己与落叶之间的故事,“这片落叶是在哪里找到的?”“你为什么选择了它呢?”“当这片叶子落下来时,你知道意味着什么吗?”在逐层深入的问题交流中,孩子们渐渐感知到手中这片叶子的特别之处,它是生命存在的象征。刘老师通过介绍绘本的封面、作者等信息向孩子们传达:叶子落下,意味着小叶子的一生就要结束了,这往往会让我们感到有点儿悲伤,但是今天我们要读的绘本却有点儿不一样。带着对绘本的无限好奇与隔代对话的其乐融融,探寻生命之旅由此拉开序幕。

春生夏长,体会生命的绚烂

刘老师按照故事的发展顺序,引领着孩子们通读感知故事的内容,引导祖孙仔细观察插图,大胆猜测插图背后包含着的深刻含义,通过插图中叶子的变化紧紧抓住祖孙的眼球,大小朋友在刘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中慢慢进入故事情境中。紧接着,刘老师借助文本中的对话,请祖辈与孙辈进行分角色的对话朗读,沉浸式地体会故事的情节,可爱的孩子们带上动作将故事中的情节讲得绘声绘色,可爱的长辈们也大胆上台,和孩子们一起讲起了故事,祖孙的默契配合让绘本故事变得更有趣,让绘本阅读变得更有爱更温馨。在情境化的课堂朗读中,在大胆的想象交流中,大家深刻体会到: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生命都是绚烂精彩的。

联系实际,感受生命的意义

“我们死了到什么地方去呢?”“既然我们要飘落下去死掉,我们干吗生长在这里呢?”,面对主人公“弗雷迪”的疑问,孩子们展开了深入的思考,迫不及待的举手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悟:“因为他们曾经在一起经历了春夏秋冬,有好长一段快乐的时光,所以他们的生命是和很幸福很充实的。”

“这一刻终于到来了,弗雷迪终于落下了,他怕不怕?”“弗雷迪这片叶子终于落了下来,故事到这结束了吗?在弗雷迪不知道的时候,还会发生什么事呢?”,面对这般富有生命意义的拷问,饱有生活经验的祖辈们表达出了自己的心声:“这里描述的是叶子的一生,就像我们人的一生一样,每个人都会死去,但是我们曾经都有过幸福快乐的经历,有美好的相伴时光,所以哪怕一个生命逝去,但生命的精彩和意义是永远存在的。”在不同阅历的互学中,绘本的意义在升华着,在祖辈与孙辈的共学中,阅读的乐趣生发着......

倾心手作,封存生命的感悟

绘本阅读接近尾声,刘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心制作的手工,可以将自己的阅读感悟写在最喜欢的那片落叶上,然后将落叶封存,留作纪念。大朋友、小朋友们对此十分感兴趣,“感恩生命”“乐于奉献”“热爱生活”……纷纷被小朋友记录在自己的那片落叶上,当落叶被封存的那一刻,更是生生不息,倾诉生命真谛的美妙时刻!

书香浸润一“夏”,阅读赋能成长。龙虎塘实验小学会一如既往地在实践中去探索研究,丰富学生阅读体验的方法,挖掘课外阅读的深层内涵。微火虽微,但永恒绵长。基于家校社合作下的小学语文课外阅读实践研究将继续延续她的精彩.....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