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代表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两会声音 | 代表委员热议:报告振奋人心 实干开创未来
发布日期:2022-01-07     
  过去五年,新北区主动顺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聚焦“经济强”,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聚焦“百姓富”,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聚焦“环境美”,提升城乡融合的美誉度;聚焦“社会文明程度高”,标注治理水平的新高度,奋力谱写了“强富美高”新北区建设的现代化篇章。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增底气、接地气、提士气,不仅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更是今后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新北区全力当好“532”发展战略主力军、全力争当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创新驱动力
  区政协委员、赛腾机电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孟力
  报告精炼而聚焦,特别是在创新驱动力方面,从创新主体、载体、生态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体举措。赛腾机电科技是科技型创业企业,公司在发展过程切实感受到了新北区在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与帮助,政府在创新、企业培育方面持续的投入也让我们倍受鼓舞。未来五年,我们会更加坚定在科技方面的持续投入,对优秀人才集聚常州也充满信心。公司将进一步招引优质人才,提升产品技术,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关键词:“两特三新一智能”
  区政协委员、江苏博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司燕青
  当前,新北区聚焦“两特三新一智能”主导产业,加速推进“制造”向“智造”转变,形成了行业龙头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业集群企业的协同发展格局,同时,注重创新资源集聚,加快全区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博昊是常州本地培育和发展的智能制造综合服务商,也是常州工业互联网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下一步我们将抢抓风口和机遇,加大投入创新研发,强化数字赋能,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产业兴国,实干兴邦,未来可期!
  关键词:高铁新城
  区人大代表,常州高铁新城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徐竞宇
  报告务实进取,用数字说话,过去五年的成绩激人奋进。报告中,有8处提及高铁新城,其中不乏浓墨重彩之笔。高铁新城建设,与新北区“创智新高地、城市新中心、滨江宜居城”的发展定位也紧密相连。“建设高能级创新载体,全力打造以高铁新城为核心,人工智能科创港、创意产业园、碳纤维科创港为重点,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为支撑的‘1+3+x’创新布局”是对“创智新高地”的回应,同时,报告指出要“举全区之力建设常州高铁新城”,强力推进常泰过江通道、龙江路快速化改造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港口、机场、铁路等枢纽能级以及区级政务服务向高铁新城聚拢,推动高铁新城复合优势进一步提升。
  高铁新城承担了非制造业类重大项目的攻坚突破,今年将有12栋办公楼宇开工建设,2023年前将形成总面积30万平方米的办公科研大厦,满足市场主体转型需求和高品质城市建设需求,同时加速高端医院、顶级学校等优质资源导入,结合文旅中轴建设,与长江大保护实现“破立并举”联动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关键词:乡村振兴
  区政协委员,民革新北基层委副主委、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陈振华
  “十三五”期间,新北区农业发展量质并举,成功获评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全区有近200个美丽乡村、美丽宜居村梯次推进,在促进城乡融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取得了较好成效,乡村建设在全市走在前列。“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在全域美丽乡村的谋划推进、乡村公共服务和风貌的提升、农业绿色发展、农业一二三产融合以及村集体征收等方面积极作为,为“532”发展战略的实施和新北区“滨江宜居城”的建设积极贡献乡村力量。
  关键词:绿色发展
  区人大代表、江苏齐晖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祥宜
  25.8公里长江岸线是新北区极其珍贵、不可替代的生态资源,也是支撑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境基础。报告既回顾了5年来新北区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所取得的成绩,也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企业积极响应绿色发展要求,推动自身转型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实现原地升级,腾笼换鸟实现低端项目转移。今后,我们将以更大的力度践行生态责任,为社会幸福感“加分”。
  关键词:教育均衡
  区人大代表、三井实验小学校长徐燕娟
  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张张暖心的民生成绩单,勾勒出新北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的鲜明轨迹。作为一名教育界代表,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围绕“教育均衡化发展”,报告提出“继续完善教育设施布点规划,扎实推进‘三名’培育工程”,这令人备受鼓舞。同时,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我们一直在学习、探索教育教学的新思路、新策略、新发展,未来三年,学校将积极践行“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促进“双减”落地生根、提质增效。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