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校园活动 教师提升
 
 
聚焦课题研修 提升科研质量
——记新北区学校教科研负责人专题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7   来源:教育局    

为推动区域学校教科研工作,加强区域教育教学改革与教科研工作经验交流,推广课题研究方法与管理策略,新北区教育管理服务中心于2023年5月12日下午在区龙城初级中学四楼报告厅开展了新北区学校教科研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专题研修活动。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教科室主任以及在研省规划、省教研各类课题主持人参加了研修活动。本次活动由新北区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徐志国老师主持。

一、活动背景的解读和工作部署

区教管中心教研室主任周文荣对本次活动的组织背景和立意进行了系统解读,他强调当下学校教育质量的关键在于紧扣发展问题,寻找改革良方,其中重要的举措就是把实践问题转化为研究专题,借助群体的智慧和沉浸式的行动,不断借助研究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徐志国老师则对全区当下在研课题的基本数据和研究动态进行了分析,并围绕省、市课题主管部门出台的新要求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和部署。他向全区学校教科研负责人和课题主持人提出三点后续行动建议:第一,把自己和教科研融在一起,努力做研究型实践者;第二,把即时性研究和专项课题研究融为一体,用研究的方式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第三,把问题转化问课题,把研究的过程转化为具体焦点问题的解决过程,并在此过程中树立育人意识和经验意识。

二、省级优秀课题代表汇报交流

新北区龙城初级中学彭敬老师汇报了学校在研省级课题《基于深度学习的初中课堂教学优化研究》的基本情况、研究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初步成果。她围绕课题五项研究内容分享了研究过程中的具体做法,让我们感受到龙城初级中学课题组扎实推进、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的研究历程。

《基于乡村资源的场馆课程开发与实施》为江苏省十四五重点课题,作为安家中心小学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学校立足学习提升、资源梳理、课程架构、实施建模等方面有序推进课题研究的落地。安家中心小学副校长钱丽娟从课题的内涵、推进行动、成果展示、未来发展四个方面展示了课题从立项以来的研究历程。

魏村中心幼儿园陈华芳园长以幼儿园在研的省级课题《深度体验:幼儿园亲自然游戏实践方式的研究》为例,进行了《我们这样做课题》的经验分享。她从课题研究的三阶段展开,围绕课题申报前如何选题、立项后如何破题、研究中如何解题等问题分享了魏幼课题组的研究经历和感悟。

三、专家专题讲座

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规划办主任王俊博士莅临活动现场进行指导,作了主题为《作为方法的课例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主要围绕什么是课例与课例研究、课例研究的基本程序、课例报告的撰写、对当前教研活动的启示四个方面展开,宏观的理论指导和微观的课例分析,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研究厚度,为我们如何有效地开展课例研究指明了方向。

本次专题研修活动发挥了新北区教科研先行学校和课题研究优秀主持人在教育科学研究中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是新北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各校的教科研负责人一定会把本次活动思想层面的认识和行动层面的成果牢记于心,重视本校课题树立问题导向,关注研究过程的指导和管理,把研究目标和内容融入到每一天的实践中,从而更好地推进学校课改与学生培养。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