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校园活动 教师提升
 
 
【西幼】追随儿童视角 剖析课程审议
发布日期:2023-05-24   来源:西夏墅镇    

课程审议是幼儿园课程管理的重要手段,它能让课程的行走更具适宜性和有效性,同时课程审议也是一场追随儿童视角,解决实际问题、探寻“更儿童”课程的美好旅程。为进一步发挥帮扶园的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相互交流中同成长、共发展,2023年5月23日上午,龙虎塘街道中心幼儿园、西夏墅镇中心幼儿园、新港园幼儿园、孟河中心幼儿园、美林湖幼儿园、圩塘中心幼儿园的园长、骨干教师们集聚西夏墅镇中心幼儿园,共同开展了“追随儿童视角 剖析课程审议”专题活动,旨在通过共建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课程领导力与敏感度,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动园所向好发展。

观摩·户外活动

与自然“户”动,与快乐“童”行。随着户外游戏音乐的响起,孩子们来到室外开始了自主而愉快的游戏时间。从自主选择到全身心投入,足球大赛、民间游戏、创意表演、投篮PK、农场除草、写生……西幼的角角落落,都是孩子们忙碌而开心的身影。

聆听·案例汇报

西夏墅镇中心幼儿园何俨仿老师以大班《粮食伴我行》为例谈课程审议新路径。何老师从儿童视角出发,紧扣“攻破”“搭建”“赋能”三个关键词,主要围绕“前审议链接儿童经验,确定审议基调;中审议追溯幼儿经验,推动课程实施;后审议回溯课程推进,助力幼儿发展”三个部分展开。

孟河中心幼儿园谭彩娥老师带来了《三部审议——让“秋意”课程“盎然”》课程审议案例。前审议:围绕问题开展讨论,明细价值,优化方案;中审议:进一步发现问题,思考对策,完善方案;后审议:通过再审促进儿童、教师、课程的发展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明晰了课程审议的路径,即紧扣主题,以儿童视角审视问题;再探资源,以儿童需求构建课程;反思调整,以儿童立场追问本质。

思辨·精彩对话

在场的每一位老师认真倾听、用心感受,让经验的回响在心间产生共鸣。结合案例老师们就“如何基于儿童立场开展课程审议,支持幼儿的经验生长”这一话题畅谈了自己的所思所获。

孟河中心幼儿园老师:审议需要追寻孩子的足迹,不断延续孩子的兴趣;其次要对接《指南》核心经验和幼儿最近发展区;还需要教师在课程行进中不断总结经验,把控课程的动态实施,让孩子更喜欢课程。

新港幼儿园老师:前审议要关注孩子的经验和需求,通过对接《指南》、与幼儿对话、观察倾听等方式把脉课程的价值点;中审议中我们需要关注资源有效利用,看到课程中孩子的学习与发展。

龙虎塘幼儿园老师:1.回归主体,从课程的产生,展开的过程,反复思考幼儿的兴趣,资源的利用,如何支持幼儿的学习。2.回归目标,贯穿在课程的整个实施中,用课程的视角推动课程的实施。3.回归课程,资源可以引发哪些可能,支持的新经验可以成长到哪个度?在循证中不断调整支持策略。

走进·区域游戏

区域游戏是课程推进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我们为幼儿提供了低结构、多元且具有层次性的游戏材料和支架性游戏环境,满足了幼儿个性需求。区域游戏中的孩子们制定计划、自主选区、专注投入、积极探索,呈现了自由、自主、创新、愉悦的游戏样态。

分享·专题讲座 

龙虎塘中心幼儿园的宋一叶老师给我们带来了《赋能审议 赋活课程》的专题讲座,从集成前审议,建立课程坐标;把脉中审议,探寻课程脉络;复盘后审议,追溯课程效能度三个面来讲述。宋老师带领我们回顾的课程审议的价值与意义,用龙幼鲜活的案例直观地讲述了课程前、中、后三个环节到底怎么审,审什么?给我们带来了思考和启发。

引领·专业点评

最后西夏墅镇中心幼儿园刘菊芬园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她提出课程审议要遵循“关注儿童立场”和“基于问题解决”两个原则。关注儿童立场即从儿童视角出发,研究儿童、研究内容、研究资源,要明晰课程审议最终的目的是要落实于幼儿的一日活动;基于问题解决即审议是为了解决问题,为了让课程向纵深发展。

教育是一场温暖的修行,本次活动架起了一座五彩斑斓的彩虹桥,铺起了一条双向奔赴的林荫路。未来,期待有更深度的交流与碰撞在“牵手结对”团队中温暖生发。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