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普法宣传 法治知识
 
 
抓大放小 求同存异 劳动仲裁橄榄枝促成“完美的分手”
发布日期:2023-04-25   来源:人社局    

近期新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携手橄榄枝工作室成功调处一起涉及31名劳动者的集体争议,双方当场握手言和,公司当场结清了各位职工的经济补偿金等共计24万元。

据了解,本案系新北区一家餐饮服务单位场地租约到期,在无法续约的情况下,不得不遣散员工,双方就劳动关系解除的补偿方案迟迟不能达成一致意见。该公司近几年经营状况并不尽如人意,长期亏损经营,资金存在严重困难,公司股东经过讨论后暂时给出了结清工资后同意补偿一个月工资的遣散方案,但该方案的补偿金额显然过低,且没有充分考虑到各位职工在工资水平、工作年限上的差异,导致双方的谈判一度火花四溅、剑拔弩张,陷入僵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第一时间联系橄榄枝工作室公益律师赵如意,协助统计各位职工的工作年限、工资水平,在将所涉职工的全部情况掌握清楚。同时,房东一直催促该公司撤场,相关资产也即将失去可以保管的场所,只有尽快调解,才能真正保障职工我的合法权益。对此,仲裁员围绕本案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抓大放小,求同存异”的调解方案,首先要求公司将账面剩余款项用于工资支付,第一时间结清了全部职工的工资款。对于经济补偿金的部分,仲裁员先是向该公司说明了经济补偿金的立法含义,详细解释了相关法律规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公司终于松口同意以股东个人借款的方式填补资金补足,重新制定调解方案。同时,仲裁员与各位职工详细说明了公司的资金状况,并且与各位职工一对一了解调解意愿,充分考虑各位员工的情况差异,反复与公司调整补偿方案。最终,包括1名残疾员工在内的全部31人均调解完毕,并在调解书签发当日当场支付完毕,短短两周,双方从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终于实现了“完美的分手”。

这个案件也是橄榄枝工作室充分发挥其效能的一个小小缩影,仅从2023年开年以来,橄榄枝工作室就成功调处两起集体案件,并且促进了多起劳动争议的完美解决。橄榄枝工作室将继续发扬“敬业专业、争先率先”的常州人社精神,充分发挥青年仲裁员和专业律师的能量,打造好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的仲裁名片,在实践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宣言。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