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普法宣传 法治知识
 
 
护航新就业形态 保障劳动者权益
发布日期:2023-05-11   来源:人社局    

“我同事下班坐车,头撞到了车门,算工伤吗?”“我工作快五年了,能享受几天年休假?”5月10日上午,中通快递常州子公司的货仓门口热闹非凡,几十名快递小哥将公益法律服务团围地水泄不通,争相问出困扰已久的法律问题,工作人员热情耐心地一一予以解答。

2023年,新北区人社局联合区总工会和区司法局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新业态公益法律服务系列行动,旨在加强新业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提升新业态劳动者的法律观念和维权意识,面向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公益性、专业性、综合性法律服务,通过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协商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形式,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中通快递常州子公司正是行动的第一站。

活动现场,江苏博爱星律师事务所的杨婷律师和新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薛海强先后结合新业态从业人员的法律援助案件和劳动仲裁中的新业态典型案例向快递员们以案释法,提醒快递员在工作中提高法律意识,维权要及时留存证据。活动现场还向快递员发放《新业态从业人员法律应知应会》《网办大厅工伤业务办理流程》《江苏省女职工权益保护条例》等普法手册一百余份,现场答疑三十余人,取得了良好效果。

近年来,新北区人社局高度重视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护。建立新业态案件快速响应机制,围绕新业态案件去劳动关系化的特点,打破部门壁垒,组建新业态案件办理专班,向新就业人员群体精细化、精准化提供劳动法律法规咨询帮助,优化新业态案件办理流程,推广“要素式”审理,最大限度保护新业态劳动者的权益;积极开展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试点以社会关注度大、职业伤害风险较高的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和同城货运行业的平台企业为重点,优化经办服务,优先解决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下一步,新北区人社局将以“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新业态公益法律服务系列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紧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好新业态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工作,为新就业形态的发展保驾护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