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关爱他人 关爱社会 志愿风采
 
 
元宵佳节情相牵 邻里和谐一家亲
发布日期:2023-02-06   来源:人社局    

作为春节的延续,元宵节承载着人们关于新年的美好期望,是最具诗意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喜庆日子,为了营造祥和喜庆的元宵节气氛,建立良好的社区睦邻关系,2月3日上午,腾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常州市新北区得之为老服务中心在腾龙社区开展本次元宵游园会主题活动。

猜灯谜是从古代就流传至今的元宵节特色活动,既能启迪智慧又将节日气氛烘托至极,在腾龙社区广场的长廊上,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灯谜彩纸随风摇曳,猜中谜底即可兑换自己心仪的小礼品。居民们在灯谜区驻足停留,有的绞尽脑汁思考谜底,有的互相交流分享答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猜中灯谜的居民在兑奖区排起了长龙,等待着将中意的礼品收归囊中,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活动现场还为年幼的居民们准备了雕版印刷、传统糖画等非遗体验活动,孩子们纷纷加入了印“兔”、画“兔”的行列。在雕版印刷区,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帮助和引导下,运用红纸、油墨、滚轴等工具,通过刷墨、拓印、按压、马莲、揭纸等一系列工序,在“吉兔”造型雕刻拓板上创作专属的元宵福兔,感受木雕印刷的魅力。

糖画区被里三层外三层的团团围住,在民间艺人朱红霞老师的巧妙构思与制作下,看似普通粘软的糖稀瞬间就变成一件很是精美的艺术品。朱老师手把手教孩子们用小汤勺舀起融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勾画出自己喜欢的图案,兔子、金鱼、奔马、蝴蝶......各种造型应有尽有。绘制完成后,随即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孩子们欣赏着糖画,都乐在心头,喜在眉梢,滔滔不绝地与家长分享收获与喜悦,与长辈们一起感受着中国传统佳节的喜乐氛围,一齐留下收获的喜悦和美好的记忆!

本次活动不仅让社区居民在实践中加深了对传统节日“元宵节”的认识,也让他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所带来的快乐和蕴含着的民族文化,让居民们在社区大家庭中度过一个温馨而难忘的元宵佳节。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