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公告决议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周庆在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3-01-02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新北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了,这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发展大计的一件盛事。在此,我代表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区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全区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一年。这一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高新区成立三十周年为契机,成功举办高质量发展大会,大力弘扬“创新、开放、大气、包容”的高新区精神,全力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逆势而进的良好成效。一是主要指标加速恢复,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左右,增幅自二季度起逐季提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5亿元,同口径增长5%,列全市第二。规上工业总产值迈上3400亿元台阶,同比增长12%左右。完成工业开票销售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30.8%。二是产业特色更加彰显,“两特三新一智能”主导产业中产值超百亿企业达5家,比亚迪常州基地销售超280亿元,天合光能成为首家销售破600亿元企业,合全药业成为首家纳税超10亿元企业。14个超10亿元或1亿美元项目成功签约,其中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4个。实际利用外资达9.2亿美元。三是改革创新活力迸发,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20家,总数达1060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家,新增上市企业2家。“瞪羚”“潜在独角兽”企业数全市第一,国家重大人才工程AB类总人数在全市遥遥领先。“拿地即开工”实现常态化,营商环境评价位列全省城区第二。四是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城市大管家”业务功能拓展升级,老旧小区改造、精品街道建设有序实施。制定罕见病患者专项救助政策,全力提升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优化调整新桥片区义务教育资源,“两馆两中心”建成投运。此外,我们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信访维稳等各条底线红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一张张可圈可点的成绩单、一个个可感可触的新变化,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得益于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拼搏实干。这其中,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服务大局有高度,咨政协商有深度,关注民生有温度,民主监督有力度,为打造“六张高新名片”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政协的工作,区委给予充分肯定。在此,我代表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向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新北区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踔厉笃行三十载,奋楫争先再出发。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助力常州冲刺“万亿之城”目标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需要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更大的发展机遇,营造更优的发展环境,分享更多的发展果实,在转型速度、创新浓度、管理高度、民生厚度等多个维度,继续保持全市全省全国领先,奋力建设“全国一流、苏南引领、全市示范”的国家级高新区,用实际行动谱写现代化建设的高新华章。在此,我向大家提三点希望:
  一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画好最大同心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大家要恪守政治原则,时刻牢记政协组织的政治属性、委员的政治身份、协商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要筑牢思想根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丰富内涵,在学深悟透上带头、在推动落实上创新,切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要增强大局意识,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增强融入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站在发展大局上思考、谋划、推进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全力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区落地见效。
  二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找到发展最优解。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思想活跃的优势,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政治协商要紧扣重点议大事。就我区而言,关键是要高水平建好高铁新城,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要充分利用高铁新城的区位交通优势、空间载体优势和产业先发优势,抢抓跨江融合、新型城镇化等有利机遇,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要素,按下高铁新城发展“快进键”。今年将加快星耀城、国际人才广场、创智大厦等楼宇建设,持续完善总部经济区功能。全力推动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市第一人民医院高新院区等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健全教育、医疗、文化等城市配套。希望大家围绕高铁新城如何强功能、优环境、聚人气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可操作的最优策略。民主监督要紧扣难点解难事。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特别是在工业用地增效、安全环保提升、乡村振兴赋能、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找到制约发展的问题瓶颈,定期开展民主监督,出思路、想办法、提建议,把民主监督的过程转化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参政议政要聚焦热点办成事。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壮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四个一万亩”产业空间、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领域进行选题,持续提升参政议政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同时,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技术专家、非公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作用,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科引技等方面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全区发展导入更多优质资源。
  三要以人民为中心,凝聚最大公约数。人民政协来自人民,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基层察民情。时刻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在脚下,把收集和反映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作为政协一项经常性的工作,认真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及时发现和反映带有倾向性、苗头性、普遍性的问题,让党委、政府各项决策更加符合民心、顺应民意。要多办实事惠民生。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推党委、政府解决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补齐民生短板、办好为民实事,把“委员作业”写进群众心坎里。要求同化异暖民心。充分发挥政协界别的资源优势,围绕群众思想的困惑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主动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积极动员社会各界、非公经济组织和企业家委员,参与爱心公益、扶危救困等活动,为困难群体解难事、办实事,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关怀,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和谐。
  各位委员、同志们!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一年,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工作,确保党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高效的履职,勇挑大梁、敢为善为,奋力开创全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聚力前行、扬帆续航,努力推动新时代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高新华章!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