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公告决议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202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3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1月3日在常州市新北区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新一届区政府履职第一年,也是高新区成立三十周年、新北区建区二十周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一是坚持人民至上防疫情,全力保障群众有序生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提高防疫工作的有效性。持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搞层层加码、一刀切,努力将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加强重点人群保护,全速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扎实做好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保供,保障交通出行和物资运输平稳畅通。二是坚持克难奋进稳经济,全力保持健康发展态势。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着力打通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痛点堵点,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二季度触底反弹,三季度起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区经济走出了一条强劲的V型增长曲线。积极应对重点企业和广大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制定落实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全年共兑现减税降费等各项资金90亿元。企业运行基本面保持平稳,比亚迪汽车、合全药业等新增长点强劲支撑,实现了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达3.45万人。三是坚持动真碰硬抓安全,全力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深刻汲取“5.30”火灾事故教训,孟河镇在全省率先进行乡镇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管能力建设试点,“除患治违”攻坚战全面打响,全区已拆除违章建筑44.7万平方米,火灾起数下半年以来同比下降14.3%、四季度以来同比下降36.2%。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工业厂房租赁“先审后租”、餐饮行业“先验后批”机制探索实施,群租房安全长效监管制度健全完善,重点领域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统筹开展平安建设、网格化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化解,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任凭前路多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极不平凡的2022年,我们积极主动扛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全力以赴当好“532”发展战略主力军,围绕系统推进“三大工程”、匠心打造“六张高新名片”拼搏奋进、务实作为,全年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步。

(一)过去一年,我们抓项目、促转型,发展质效稳步提升。综合实力稳中有进。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1900亿元,同比增长5%左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5亿元、同口径增长5%;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400亿元,同比增长12%左右;完成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4750亿元,同比增长30.8%;实际利用外资9.2亿美元,总量保持全市第一;实现进出口总额1200亿元、同比增长10.1%。国家高新区排名攀升至全国第21位。重大项目捷报频传。引进总投资超1亿美元或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4个,美敦力康辉科技园、合全药业研发中心、比亚迪二期、国能常州二期等4个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成功签约,刷新历史纪录。招引法国圣戈班总部、瑞士医沛生等优质外资项目21个。项目“招推服一体化”成效凸显,4个省重大实施项目顺利开工,77个在库市重点项目“四项指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基本实现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常态化。产业发展亮点突出。“两个一万亩”高品质产业园区加快推进,4000亩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产业链式集群发展规划及产业链图谱完成编制,“两特三新一智能”主导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78%,同比提升7.3个百分点。“1115”大企业集团培育成效显著,预计销售超亿元企业达530家、同比增加46家,比亚迪常州基地销售突破280亿元,总产量超18万辆,天合光能销售突破600亿元,合全药业销售首破百亿元并成为全区首家年纳税额破10亿元企业,聚和材料销售首破50亿元。新增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1家,省“星级上云”企业169家。聚和材料、特瑞斯分别在科创板和北交所挂牌上市,新增IPO申报、创新层企业数量和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额均创历史新高。全市唯有的两支QFLP基金顺利落地,龙城金谷(北区)新增入驻各类机构超150家。

(二)过去一年,我们抓主体、优生态,创新活力充分激发。创新策源持续涌动。预计完成高技术投资115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950亿元,同比增长9.5%,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提升至3.6%。新增发布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43项、行业标准21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83.81件,列全市第一。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全市首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成功创建,新型碳材料集群获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创新主体培育壮大。超800家企业完成“智改数转”专题辅导,新增落户科小企业106家,净增高企220家、总数达1060家。潜在独角兽企业累计达12家,瞪羚企业总数达136家,均居全市第一。天合光能、星宇股份入选苏南研发投入百强榜单,宏微科技等5家企业成功入选新一轮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库。新认定省级孵化载体3家,新增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74个,规上高企研发机构覆盖率提升至86.4%。新增人才总量2.53万人,引育国家重大人才工程A类专家9名、B类专家3名,居全市第一。创新生态不断丰富。北京、上海离岸创新中心成功运营。技术合同登记总额达72.68亿元,位列全市第一。“科技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扎实开展,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深入实施,为创新积分企业融资超5亿元。新增投用人才公寓10395套,常高新·漫柏未来人才社区创成全市首家五星级人才公寓。

(三)过去一年,我们提能级、强统筹,城乡面貌更加靓丽。城市能级加快提升。高铁新城建设稳步推进,星耀城首栋单体出正负零,国际人才广场、领航大厦顺利封顶,科创水镇三期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常泰过江通道、常泰铁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沿江都市快线、通江铁路支线设计基本形成成果。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实施,环球港以西片区开发建设稳步推进,10条精品街道建设有序开展,新龙生态林获评“江苏省人居环境范例奖”。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城市大管家”模式全面推行,“智慧城市管家”与安置小区物业管理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一网统管”治理格局初具雏形。停车设施资源整合优化,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359个。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实现“双百分百”,年处理量达30万吨的建筑装潢垃圾综合利用处置项目顺利完成。“新北区系统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项目”入选江苏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名单。乡村振兴特色彰显。培育区级农业龙头企业15个,建成高标准农田4550亩。农村宅基地管理“两个办法”正式出台,农村宅基地批准书颁证工作正式启动。“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完成,新孟河、老桃花港等水利工程有序推进,新增市级示范幸福河湖2条、市级幸福小微水体示范片区3个。现代化宜居农房建设有序推进,西夏墅镇创成市乡村振兴新时代鱼米之乡示范镇,南兰陵村获评市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现代农业产业园“无人化”农场入选全国农业领域机器人应用优秀场景。

(四)过去一年,我们办实事、惠民生,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民生实事有力推进。完成老旧小区改造9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8部,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158套。创建省级普惠托育机构2家、普惠托育服务示范社区2个。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区,区福利中心公建民营有序推进。区文化馆、图书馆、职工服务中心建成开放。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单位成功创建,全国农村治理实验区建设顺利通过民政部结项评估。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十四五”学校项目布点规划编制实施,9个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年内竣工,新增学位11610个,南师大常州实验学校正式启用,全区骨干教师占比提升至28.5%。区疾控中心及消毒供应中心加快建设,新创市级基层特色科室4家。完成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400户,建成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2705张,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薛家镇、三井街道成功创成“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富民惠民水平提升。纳入特殊困难群体救助保障对象8875人,针对性出台罕见病患者专项救助政策。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获评“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业园区”。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基地1家、市级2家,实施全省首个大龄自闭症青年自主生活及就业支持项目,发放稳岗返还等补贴1.3亿元、富民创业担保贷款1.18亿元。全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超5.9万元,增长5.5%左右。

(五)过去一年,我们出实招、重实效,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强化突出问题整改。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推进,金属表面处理循环产业中心建设方案深入谋划,喷涂行业综合整治及百丈工业园、龙虎塘印染园等重点片区综合治理有力开展,支流支浜消劣行动、太湖流域水环境整治攻坚稳步实施。强化重点领域攻坚。全年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1%,国、省考断面全面达到Ⅲ类,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源头防治持续加强,化工园区土壤及地下水综合管控深入开展,固废集中收运体系健全完善,“无废城市”建设持续推进。强化基础能力建设。长江大保护纵深推进,关停整治化工企业16家,化工企业总数减少至43家,“智慧禁捕”成效明显,长江大保护展示馆成功入选首批“省级生态文化宣传示范点”。新增市级绿色工厂10家,滨江新材料产业园创成全国绿色化工园区。绿色清洁能源推广应用,新增备案分布式光伏项目95个,装机容量107MW。

(六)过去一年,我们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全新启用,实现行政许可事项100%、政务服务事项95%以上进驻。更大力度落实全流程企业开办和减税降费政策,减免企业开办成本超550万元。在全市率先实现低风险项目简易审批,“1+N注销套餐办”改革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等四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营商环境评价位列全省城区第2位。行政效能显著提升。孟河镇、罗溪镇经济发达镇培育工作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任务圆满完成。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区)、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试点园区”,获得基层财政管理标准化国家级试点。“高新事·高兴办”培育一流政务服务品牌获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按时办复区人大代表建议108件、政协委员提案138件,代表与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坚持务实为先、实干为重,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政府性债务率持续下降,融资平台公司整合优化工作加快推进。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支出,推动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纪巡审”联动持续强化,全区一盘棋的监督机制更加健全,完成8个重大投资项目结算结果监督复核,累计核减工程造价超1500万元。

此外,东西扶贫协作、区域对口合作、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军民融合、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司法、外事侨台、档案方志、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红十字和关心下一代等各方面、各领域工作全面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各位代表!盘点过往,我们感怀付出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实干拼搏、团结奋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区各行各业的广大人民群众,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区机关、部队、院校、企事业单位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新北区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主导产业特色还不鲜明,产业壁垒不够高、品牌影响力不够强,代表性的龙头企业和上市企业数量仍然偏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程度不够高,亩均产出贡献与先进开发区相比差距明显;城市能级、建设品质和管理能力有待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期盼相比还有差距,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还不足;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社会治理、信访稳定等基础性工作还有一些短板漏洞,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需要持续巩固。对此,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北区面向下一个三十年阔步新征程、扬帆再启航之年,做好政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今年常州将全力冲刺GDP万亿之城,新北区作为全市改革发展的“排头兵”,肩负着当好全市“532”发展战略主力军的重大政治责任,在万亿之城的进军道路上,我们必须勇挑大梁、多作贡献。刚刚结束的区委五届五次全会,对2023年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号召全区上下要自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定向领航,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我们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和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区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当好全市“532”发展战略主力军,聚力推进“三大工程”,打造“六张高新名片”,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北华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实际到账外资和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基本同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完成市下达任务。

三、2023年重点工作

围绕今年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更高质量提升发展质效。

1.全力做好项目文章。抢抓“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机遇,前瞻布局未来产业风口,主动参与产业格局重塑,瞄准产业链、供应链、产品链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招引一批高产出、高带动、低消耗项目,力争全年招引总投资超10亿元或1亿美元产业项目超7个,优质项目总数超100个,其中服务业项目不低于30个、精品外资项目不低于20个。进一步提升重大项目服务保障水平,优化完善“招推服”一体化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完成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超350亿元。推动重大产业项目产能加快释放,确保比亚迪二期年内竣工投产,合全药业研发中心、美敦力康辉科技园等项目完成主体施工。

2.全力打造产业地标。围绕全市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新能源之都”机遇,构筑产业发展高地,全力建设全省首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链式发展提升集群效应,深耕“两特三新一智能”主导产业,擦亮“链上有约•邻里配套”产业沙龙品牌,助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迈上千亿台阶、新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以培育龙头带动产业跃升,持续开展“1115”大企业培育攻坚行动,精准描绘企业“上台阶”时间表,力争全年新增百亿级企业1家、50亿级企业1家、30亿级企业2家、10亿级企业5家。以练好内功提升竞争能力,力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总数跨过100家大关,完成700家企业“智改数转”免费诊断,新增市级以上智能车间(工厂)15家以上、现代服务业重点示范园区(企业)8家以上。以资本赋能激活发展潜力,充分挖掘后备上市资源,力争新增上市企业不少于4家,不断拓宽“金融助企”渠道,依托龙城金谷(北区),更好发挥产业基金引导撬动作用,实现进驻基金规模突破100亿元。

3.全力盘活要素资源。围绕“四个一万亩”目标,持续优化要素供给,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加快滨开区、龙江路西侧“两个一万亩”产业园建设,推动“工业上楼”应上尽上,新增高品质、高利用率产业载体不低于90万平方米,定期梳理更新“369”可用工业地块和优质厂房资源,形成用地需求、资源供给两张清单,建成全区存量资源供需平台。全力挖掘存量效能,坚持以“亩均论英雄”,推广应用“4+13”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划定重点增效区域,启动开展老旧工业园区更新改造,确保全年整治提升“危污乱散低”企业不低于2700家,到“十四五”末提质增效工业用地超一万亩、亩均税收实现翻番。打通现状集体工业土地合法入市渠道,开展服务业项目使用存量工业建筑准入试点,力争到“十四五”末累计完成超一万亩集体土地入市。

(二)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更高质量激发创新活力。

1.更大力度壮大创新主体。瞄准“三高一资”项目,加大分级培育力度,形成以领军型创新企业为龙头、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支撑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力争全年净增高企150家、新增科小企业150家。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引导企业“揭榜挂帅”,攻关破解一批创新链关键“卡脖子”技术,形成一批产业链关键“硬科技”产品,实施5000万元以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个,新增省级企业研发机构20家,共建联合创新中心2家。

2.更高水平做强创新载体。持续提升创意产业园区、碳纤维科创港等载体创新能级,积极支持天合光能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推动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创成国家级,达姆斯检测争创国家碳纤维复合材料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实施科创平台跃升计划,“一院一策”推动天汇空间信息研究院等在建平台提质增效,鼓励安泰创明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推动浙大工研院、常州智能制造工具孵化器等众创空间争创国家级。坚持科创载体与产业载体一体规划、一体建设,加快建成一批特色化、品质化、国际化科创载体,新增面积不低于40万平方米。

3.更宽领域优化创新生态。强化政策引导,修订出台新一轮科技创新扶持政策,营造“最爱产业、最懂科技、最舍得投入”的浓厚氛围。深入实施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探索推出“科创积分贷”融资租赁产品。引导企业深化研发合作,力争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50个,技术合同额突破80亿元。开展“百校千企万名英才集聚工程”,加大人才公寓供给,确保全年引进各类人才不少于2.4万人。实施人才引育提速行动,力争培育省双创人才15名以上、重点龙城英才项目30个以上。

(三)以内外兼修为鲜明导向,更高质量推动开发开放。

1.全面融入区域发展格局。抢抓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找准“双循环”切入点,不断放大跨江融合“桥头堡”中轴门户优势。全力推进常泰过江通道、腾龙大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布局龙江路北延快速化改造和春江路、薛冶路等一批重点骨干路网,打通内外交通“大动脉”。加快构建现代物流枢纽体系,深化综合港务区建设,增强奔牛机场集疏转运辐射带动能力,推动新长江码头改扩建、录安洲码头创设全国示范性零碳港口,拓展常州港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动力电池出口业务。

2.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持续做优开放平台,加快启动中瑞园区二期项目建设,推进中日韩国际园区提档升级,依托综保区培育优质跨境电商平台,壮大跨境电商业务。拓展外资总部经济,积极探索境外发债、QFLP等外商投资新渠道,释放吸引外资“强磁力”。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开展“跨贸融合 起航CND”系列活动,主动应对防疫政策优化调整,面向日韩、欧美加大贸易推介,积极推动优势企业出海发展,利用海外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层级。

3.全面塑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高新事•高兴办”升级版,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模式,构建辐射全区的“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推广苏锡常三地高新区共建经验,发起全省国家高新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共建,优化“长三角一网通办”等异地通办机制,打造长三角有影响的最佳政务大厅。推动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维护“亲”“清”政商关系和公平公正公开法治环境,培育更有利于市场主体活力释放的最优营商“土壤”。

(四)以要素配置为关键抓手,更高质量实施城乡建设。

1.以战略眼光谋划功能布局。对照“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深入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不断优化开发保护格局。持续推进高铁新城建设,优化龙江路、乐山路等重要道路沿线界面设计,完善龙江路东西两侧整体规划,高质量打造万亩产业集聚区和城市宜居生活区。统筹实施城市更新和土地整理,深化高铁新城核心区等重点区域城市设计,优化老常工院等重点地块开发利用方案,系统提升新龙生态林功能品质和运营水平,加快实施老桃花港整治、德胜河“六改三”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推动城乡面貌蝶变焕新。

2.以绣花功夫推进精细管理。系统提升管理水平,扮靓城乡风貌,更大力度推进精品街道、美丽街区建设,试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积分制”管理。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力度,持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推进山外有山等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和规范经营,加快公厕改造升级工作,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000个以上,促进城乡生活环境整体提升。统筹绿化养护、市政设施管护、环卫保洁等业务,促进“专业服务+指挥平台+行政力量”有机融合,推动“城市大管家”模式取得实效。

3.以更高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持续健全资金、建设用地支农机制,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稳步实施现代化宜居农房建设,持续开展美丽乡村试点村、新时代鱼米之乡示范村等项目创建,探索美丽乡村市场化运营管理机制。扩大“常高新农”品牌知名度,挖掘一批名特优新农产品,打造沿S122、叶汤路两条休闲农业观光路线,培育示范家庭农场50家、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不断强化农村“三资”管理水平,巩固拓展农民就业增收致富渠道。破解耕地“非粮化”难题,新增水稻田不少于5000亩,高标准农田不少于3800亩。

4.以有力举措提升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在全面完成省、市目标基础上,力争全区PM2.5平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比例保持78%以上。完成25条一级支浜消劣整治工作,打造20条幸福河湖,保持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100%,国考断面Ⅱ类比例75%以上。统筹工业集聚区监测站点布局、雨污水管网建设,加快推进表面处理循环产业中心和集中喷涂中心建设,推行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规范行业发展秩序和企业环境管理。持续抓好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打好“十年禁渔”持久战,巩固长江大保护工作成效。实施城市“增绿添园”行动,新改扩建口袋公园4个、公园绿地2个、绿化景观路4条,新增绿化面积70公顷。

(五)以人民满意为第一追求,更高质量增进民生福祉。

1.着力夯实共同富裕保障。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支持灵活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壮大“新北工匠”队伍,进一步缓解重点企业用工压力,全年新增就业不少于2万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困难学生伙食专项补助。完善以社会保险全面统筹、社会救助精准兜底、慈善帮扶有效补充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着力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质量,持续开展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护航行动”。

2.着力优化公共资源配置。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建设新北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推动实施三井第二实验小学等学校建设项目22个、新增学位6000个,启动新一轮“三名”培育工程,大力支持奔牛高中创建省高品质示范高中、南师大实验学校打造区域性高品质学校。充分挖掘孟河医派资源,加快推进奔牛人民医院二甲创建,推动第一人民医院医学中心落地建设,建成区级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指导中心。整合资源打造2~3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切实缩小城乡养老服务质量差距。聚力打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6个、多功能社区服务综合体3个,进一步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

3.着力满足精神文化需求。讲好长江、运河故事,精心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样板,以长江生态文化公园建设为牵引,匠心打造常州“北外滩”。提升公共文体配套建设水平,加快推动市足球训练基地、第二工人文化宫等项目落地建设,推动文体旅商深度融合,持续扮靓环球港、环球恐龙城、汉江路等城市地标,打响“龙城夜未央 醉美高新夜”等文旅节庆品牌,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持续攻坚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高全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六)以高效统筹为有效路径,更高质量优化治理水平。

1.坚决防范各类重大风险。建立健全全口径债务监测机制,全面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和融资平台公司监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步化解存量。构建完善国资监管大格局,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提升国资运营水平,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完善房地产领域全过程管理模式,对规划审批、项目准入、土地供应、资金使用等环节严格监管,压实各方责任,提前介入防范,有序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向好。构建高效全面的公共安全体系,有效防范粮食安全、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风险。

2.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问题导向,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发挥示范企业带头作用,开展“危化学盛瑞、工贸学盖茨”活动,深化工业厂房租赁“先审后租”、餐饮行业“先验后批”等制度机制,推动构建集中高效、联管联治的基层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管体系。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常态化组织应急处置演练,依托恐龙园“防灾避险体验馆”等载体,将全社会安全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开展“除患治违”攻坚,围绕危化品、群租房、既有建筑等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从严从重处理各类违法行为,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实现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3.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落实“专班+网格”稳控措施,切实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深入实施“精网微格”工程,选优配强网格服务管理力量,确保“网格党群直通站”建设覆盖率达50%以上,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水平,推动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重点打击各类渗透颠覆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建设,依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以提升效能为主要目标,更高质量强化自身建设。

1.坚持把握大局提高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精神、省市要求和区委决策部署,争先创优谋发展,只争朝夕抓落实。

2.坚持实干担当有为善为。勇于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坚持谋实招、务实功、求实效,创造性推动重大决策、重大任务落细落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协商议政、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3.坚持从严从紧正风肃纪。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牢牢守住廉洁自律底线。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真正为基层减负、让百姓有感。聚焦国有资产、政府投资、债务管控等重点领域监督管理,打好制度“补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确保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只减不增,把财政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处。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新北区走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前列而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1.“三大工程”:“重大项目攻坚突破、高铁新城建设和长江大保护”三大工程。

2.“六张高新名片”:“现代高新、活力高新、开放高新、秀美高新、幸福高新、和谐高新”六张高新名片。

3.市重点项目“四项指标”:市重点项目投资额、新入库项目数、新开工项目数、竣工项目数。

4.“两特三新一智能”主导产业:智慧能源、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

5.“1115”大企业集团:到“十四五”期末,全区拥有100亿、50亿、30亿级规模企业各10家以上,10亿级规模企业50家以上。

6.QFLP:即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通过资格审批和外汇资金的监管程序后,将境外资本兑换为人民币资金并投资于国内的私募股权投资以及风险投资市场。

7.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科技部火炬中心与工商银行合作,在10家左右的国家高新区内建设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带动100家以上的国家高新区创新政银合作模式,每年新遴选1000户以上的高企进行重点支持,力争到2025年实现高企融资余额突破10000亿元。

8.“城市大管家”:通过专业城市服务团队,把城市公共空间整体作为一个“大物业项目”进行统筹运营管理,搭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城市服务管理平台,推动城市管理进入平台化、场景化、智慧化阶段。

9.农村宅基地管理“两个办法”:《常州市新北区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和《常州市新北区农村宅基地保障资格权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两个制度文件。

10.“1+N注销套餐办”改革:通过申请材料一表清、收件受理一窗口、审管联动一体化等“三个一”工作模式,企业只需跑一次窗口即可实现一个营业执照和多个准入许可证件的一次性注销。

11.“三高一资”项目:具有“高技术含量、高成长性、高回报率、资本关注”属性的项目。

12.三区三线:根据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三个区域,分别对应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13.“三名”培育工程:“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育工程。

14.“精网微格”工程:按照50至100户为基本单位,将网格细分为若干个微网格,构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微网格—户”工作体系。

(此件公开发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