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公告决议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政协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3-01-02   来源:宣传统战部    

1月2日上午,政协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现代化新北建设新局面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有周庆、石旭涌、王宇伟、安春燕、封毅、张敏、路琦、孙泽阳、孙秀峰、李小平、徐红、钱亚娟、徐逸峰、胥荣伟。区委、区人大、区政府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开幕大会。大会应到委员280名,实到委员261名。

区委书记、区党工委副书记周庆发表讲话。周庆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全区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一年。这一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高新区成立三十周年为契机,成功举办高质量发展大会,大力弘扬“创新、开放、大气、包容”的高新区精神,全力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逆势而进的良好成效。主要指标加速恢复,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左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5亿元,同口径增长5%;规上工业总产值迈上3400亿元台阶,同比增长12%左右;完成工业开票销售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30.8%。产业特色更加彰显,“两特三新一智能”主导产业中产值超百亿企业达5家,14个超10亿元或1亿美元项目成功签约,其中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4个,实际利用外资达9.2亿美元。改革创新活力迸发,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20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家,新增上市企业2家,营商环境评价位列全省城区第二。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城市大管家”业务功能拓展升级,制定罕见病患者专项救助政策,优化调整新桥片区义务教育资源,“两馆两中心”建成投运。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助力常州冲刺“万亿之城”目标的决胜之年。周庆强调,全区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更大的发展机遇,营造更优的发展环境,分享更多的发展果实,在转型速度、创新浓度、管理高度、民生厚度等多个维度,继续保持全市全省全国领先,奋力建设“全国一流、苏南引领、全市示范”的国家级高新区,用实际行动谱写现代化建设的高新华章。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画好最大同心圆;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找到发展最优解;要以人民为中心,凝聚最大公约数。

会上,区政协主席安春燕代表政协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安春燕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过去一年,在中共新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要求,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立足实际,砥砺奋进,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效努力扛起“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使命担当,为加快“强富美高”新北区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政协力量。

安春燕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区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全面落实全市“532”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三大工程”、持续扮靓“六张高新名片”等战略目标,加快发展协商民主,围绕中心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为共同谱写现代化建设的高新华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区政协副主席李小平向大会报告政协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李小平指出,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聚焦社会关切,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尽责,共提出提案325件,经审查立案138件,其中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117件、集体提案21件。9件提案被列为年度重点提案,其中2件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领办督办。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区政协大力推动下,各承办单位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办理落实,所有提案均按时办复,委员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100%。

区政协副主席孙泽阳主持会议。

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各工作部门、人民团体、公司、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开幕大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