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公告决议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04   来源:宣传统战部    

1月4日上午,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由周庆、王宇伟、李敏、李皓、纪海平、吴寅、路琦、樊烨、姜浩、朱海颖、杨金忠、陈瑛、徐雪春、程宇、白正堂、王东、王华国、刘奔、谭振华担任。大会应到代表287名,实到代表263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秘书长杨金忠主持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宇伟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作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由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两部分组成。

报告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的起步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7项,组织开展各类专题调研64场,开展执法检查3项,作出决议决定13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8人次,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扛稳政治责任,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常委会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协助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出台《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5个方面23项具体要求。组织开展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8次,举办专题宣讲35场,发放宣传资料近万份。

二是紧扣中心任务,主动融入大局,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紧扣“创智新高地、城市新中心、滨江宜居城”发展定位,聚力推进“三大工程”,奋力打造“六张高新名片”,坚定站位付诸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支持财政规范运行等方面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积极主动融入,有力有效作为。

三是聚焦社会关切,厚植为民情怀,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10类23项民生实事,开展专题调研和会议审议,把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履职重点,持续聚焦生态安全,推进法治建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畅通民意渠道,拓宽民主载体,确保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常委会坚持力量向代表工作集中、精力向代表工作倾斜,保障代表依法有效履职,注重议案建议更高质量,优化服务保障管理监督,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更具实效。全年交办的108件代表建议现已全部办结,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75%。

五是坚持守正创新,对标“四个机关”,推动自身建设与时俱进。常委会突出党建引领,坚持以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定位,注重协调联动,深化理论研究,完成区委重点调研课题5个,形成调研成果27篇。讲好新时代人大故事,全年在省、市、区报刊、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累计发表各类稿件150余篇,扎实推进人大自身建设与时俱进,构建人大工作新格局。

报告明确,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委五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市“532”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三大工程”,持续扮靓“六张高新名片”,在“三十而立再出发”的新征程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依法履职,更好履行新时代人大工作职能,为谱写现代化建设的新北华章作出人大贡献。

围绕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报告指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始终与区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站位坚定政治方向;聚焦高质量,以更优履职展现担当作为;立足全过程,以更实举措彰显人民民主;锚准新定位,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

会上,新北区人民法院院长任志清作新北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新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文俊作新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