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公告决议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提案初步审查情况的报告提案和委员工作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1-03     
各位常委、同志们:
  我代表提案和委员工作委员会,向常委会报告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初步审查情况。
  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前及会议中,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扣“创智新高地、城市新中心、滨江宜居城”的发展定位,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提案建言献策。
  在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提案工作量质并举。截至1月2日下午3:00,共收到提案255件。其中,政协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211件,占收到提案总数的82.7%;集体提案44件,占收到提案总数的17.3%。按照《政协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则》的有关规定,提案和委员工作委员会按照尊重和维护提案者民主权利、保证提案质量的要求,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初步立案169件,占收到提案总数的66.3%。总体看,委员履职积极性非常高,关注政府大事、民生要事,提出了高质量提案,但尚有部分提案不符合提案立案标准未能立案。
  在初步立案提案中,经济与科技方面提案53件,占31.4%,主要意见建议有:《关于建设小微企业示范园区的建议》《关于探索设立全球“科创飞地”,激活高新区创新发展新动能的建议》《关于鼓励外企利润再投资进一步提升常州新北区外资利用水平的建议》等等。
  城市建设与环保方面提案40件,占23.6%,主要意见建议有:《关于增加居民社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议》《关于做好建筑退红线区域管理工作的建议》《关于将高铁新城打造为全国领先的绿色建造示范区的建议》等等。
  农林水利方面提案16件,占9.5%,主要意见建议有:《关于“十四五期间大力实施条田整治和节水灌溉”推进工作的建议》《关于推进新孟河沿线水环境全域综合治理的建议》《关于缓解集约化种粮实施困境的建议》等等。
  社会事业与社会保障方面提案39件,占23.1%,主要意见建议有:《关于全面加强学校师生应急救护技能的建议》《关于加强基层卫生机构建设的建议》《关于现阶段亟需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建议》等等。
  精神文明与民主法治建设方面提案21件,占12.4%,主要意见建议有:《关于吸纳快递员参与社区网格化治理的建议》《关于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纽带推进长江沿岸文旅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建议》等等。
  本次大会闭幕后,提案和委员工作委员会将及时对收到的提案进行复核审查,审查结果经主席会议审定后公布。经审查立案的提案,将会同区党政办公室,及时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重点提案遴选工作同步进行,经主席会议审定后开展督办。对没有立案的提案将按照《提案工作规则》的规定,作为委员来信或社情民意信息转送有关部门作工作参考,并向提案委员说明有关情况。
  对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进行审查,立案后送交有关部门办理。
  报告完毕。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