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公告决议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抢抓多重机遇 打造“东方碳谷” ——以多链融合为抓手,助推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
科技、新闻出版和民盟、致公党、九三学社组 张俊
发布日期:2023-01-03     
  作为贯彻落实常州市“532”发展战略的重要阵地和主力军,常州国家高新区正打造国际知名、全国领先的以先进碳材料产业代表的新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以“东方碳谷”彰显“现代高新”、“活力高新”。但高新区新材料产业目前还存在高端创新平台不足、高端人才集聚不够、龙头企业带动不强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目标相关建议
  1.加快产城融合示范园区建设。以常州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园为主要产业发展载体,进一步聚焦关键项目和高端资源,打造形成多层次、多领域、多链融合的,引领全国、特色鲜明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创新发展集群,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转型示范园区。
  2.集聚创新平台。到2025年,建设1家以上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新增10家以上省级技术中心和服务平台,建设10家以上博士后创新平台,争取5家以上上市企业。
  3.强化人才支撑。加大院士、双创人才、龙城英才等高层次人才及专家团队引育。
  二、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重点与举措建议
  1.培育创新企业。一是做大碳纤维材料产业。促进多链融合,开拓终端市场,发挥人才作用。二是做精电子信息材料产业。强化龙头带动,发挥区域优势,设立产业基金。三是做优特种新材料产业。布局产业链群,优化产业配套,赋能产业孵化。
  2.打造创新平台。立足国家战略布局,搭建研发、应用、制造、运作、营运等平台。一是产学研创新平台,二是新型研发机构,三是创新创业载体,四是建设科创金融平台。
  3.突破关键技术。一是碳纤维材料及复合材料,二是电子信息材料,三是特种新材料。
  4.集聚创新人才。打造人才高地与产业高地相融合的发展模式,实施新一轮“龙城英才”计划和“顶尖人才引育”计划。对全职引进或柔性引进国内、海外创新创业人才给予项目支持,集聚高层次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
  5.强化政产学研合作。完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网络,加强政府、企业与一流高校和在常院校的政产学研合作。整合在常高校智力资源。充分利用常州大学等在常高校的优势资源,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6.拓宽科技金融。从科创基金中分拨出10亿元作为新材料创新基金,用于孵化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材料研发企业;探索设立政府主导的天使投资资金和各类专项产业发展资金,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为不同成长期的创新企业提供多元化、专业化金融服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