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公告决议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关于如何打造高效能的交通枢纽的建议
农业农村与社会福利保障组 陈建清
发布日期:2023-01-03     
  2022年2月,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常州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及常州市“532”发展战略中提出的“交通中轴”“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战略。说明打造高效能的交通枢纽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战略任务。
  一、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多层级一体化发展
  当前适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及常州市划入上海大都市圈协同发展等机遇,常州新北区要抓住机遇主动出击,通过常泰长江大桥建设、苏锡常城际铁路、常泰铁路、常州奔牛机场改扩建等区内的几个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加强与区域城市的协同,提升在这一战略中的交通枢纽地位、提高常州新北区综合交通枢纽的衔接服务水平,实现多层级一体化发展。
  二、优化物流空间布局,建设辐射区域的交通物流网络
  新北区在全市物流发展中有布局早、门类全、规模以上物流企业多、机场、港口资源等诸多优势,要利用现有优势通过合理布局统筹规划实现更高水平的物流枢纽建设,实现物流供应链资源的高水平整合利用,依托常州港、常州机场、奔牛铁路物流基地、常泰过江通道及德胜河,打造水、陆、空、铁多位一体的高效交通物流枢纽。
  三、强化综合交通物流枢纽智慧安全高质量发展
  一是对常州新北区现有和新建的交通物流项目的智慧化升级以及绿色能源设备设施的投入要设置明确清晰的考核标准,以智慧物流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物流技术、业态、模式和管理创新。
  二是对公路大票物流、冷链物流、电商快递、应急物流、定制客运、危险化学品运输等专业物流服务水平提出更高的发展评估标准。
  三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日益精准要求的形势下,利用智慧化软硬件措施,提高综合客货运枢纽安全水平。
  四、大力发展综合交通枢纽经济
  一是推动综合客运枢纽向城市综合体转型,参考上海虹桥、无锡站等周边城市客运枢纽综合体规划。
  二是推动货运枢纽向物流集聚区转型,高水平规划建设统一的公路物流集聚区、空港物流集聚区、水运港口集聚区等,同时在集聚区规划建设统一的公共配套设施,出台相应的考核标准和产业政策、人才政策,以便于统一管理、集约化发展、吸引人才和高质量发展。
  三是推动交通综合枢纽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在交通枢纽周边培育一批具有特色的经济新业态,实现枢纽经济的循环高效发展。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