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公告决议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奋进高新向未来
农业农村与社会福利保障组 吴萍
发布日期:2023-01-03     
  优质的营商环境集中体现着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的重要软实力,现针对“人才政策”“人才公寓”“提升租赁性质的工业园区的管理水平”“改善常州机场的国际化门户形象”等方面提出一些建议。
  一、配套更多的符合国际性人才需求的“人才公寓”
  1.建造一些符合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公寓,这类型的人才公寓的服务对象为在高新区工作的国际化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并在人才公寓周边形成一个比较集中的商圈,未来将该区域打造成新北的CBD。
  2.改造现有的一些乡镇街道的人才公寓以符合外资企业多元化的需求,目前常州新北区大部分的乡镇街道都有自己的人才公寓,建议在现有的人才公寓中进行一些设施的改造或者服务质量的提升,以符合不同层次的国际性人才的需求。
  二、提升租赁性质的园区管理水平
  1.园区整体形象老旧需做外墙翻新。随着时间的推移,园区内的工业厂房外墙斑驳,现在的园区形象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我们的外企形象的要求,园区内的很多的厂房都急需做外墙翻新,以满足最基本的国际化企业的形象。
  2.园区对入驻企业的服务意识、园区安全管理、物业管理有待提升。现有的园区的管理和刚入驻的时候的管理水平差别很大,希望这类园区不要因为目前园区不愁租客,而放松对园区管理的要求。
  2.园区对入驻企业的服务意识、园区安全管理、物业管理有待提升。随着入园企业的发展,现有的园区的管理和刚入驻的时候的管理水平差别很大,希望这类园区不要因为目前园区不愁租客,而放松对园区管理的要求。
  3.园区内的停车位严重不足及乱停车现象需改善。一些新建的园区目前的停车位基本能够得到满足,但是对于一些十年以上的工业园区,停车位严重不足及乱停车现象亟须解决。
  希望政府能够考虑到企业提出的建议,服务好现有入驻园区的企业,也是为了提升常州新北区的园区品牌形象,可以不定期地组织一些园区去本市或者周边管理得好的园区去交流学习,利用园镇一体的监管模式,帮助改造和监管一下这类园区的管理及配套服务,提升园区治理的国际化水平,园区管理水平好了,也是给现有入驻外企的未来在高新区的扩大再投资的一个信心,这也是符合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目标。
  三、改善常州机场的国际化门户形象
  常州机场相比于无锡硕放国际机场和南京碌口国际机场和周边的其他机场,不管是面积、内部设施、航班数,还是贵宾休息室,目前的常州机场已经完全不符合我们国际化常州、长三角智造名城的形象。经过调研企业反映,有相当一部分的旅客都是宁愿舍近求远去无锡硕放国际机场登机,也不愿意从常州机场出发,原因是考虑到航班数量少,贵宾休息室条件差,这些条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出行的旅客的选择。常州新北区作为一个外资企业比较集中的区,很多的外宾一落地常州机场,因为机场面积相对较小,配套设施也不太完善,对常州的第一印象就会大打折扣。这一点会成我们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减分项,建议政府在未来几年内有计划地对常州的门户形象常州机场作一定的提升,这将对常州新北区的营商环境大有裨益。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