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公告决议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关于构建新北区生态绿色屏障的建议
中共、特邀人士二组 梁兴
发布日期:2023-01-03     
  常州新北区作为常州市唯一拥有长江岸线资源的行政区,是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最前线,又是集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持、湿地资源保护等生态功能的重点地区,还是苏南城市群的重要生态屏障。
  党的二十大指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以全局的高度、系统的观念来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建议去粗取精、系统布局筑牢生态屏障,让绿色成为新北区的“生态底色”,探索属于新北区的“只此青绿”。
  一要稳步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打造城市绿色新空间。生态廊道是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过滤污染物、防治水土流失等生态服务功能的廊道类型,是构建区域山水林田等完整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生态廊道就是要清理区域污染源,实施林相改造及配套保护设施工程,构建树种丰富、结构合理、生态稳定、功能高效的森林植被群落。连接绿地资源,完善长江沿岸生态保护廊道建设,高标准推动沿江一公里范围内生态复绿,沿江部分岸线实施生态景观及生态廊道建设,构建沿江生态廊道系统。对新孟河、德胜河、澡港河等骨干河道以及主要支流支浜实施生态廊道建设,让好景不在“曲径通幽”,重现一草一木皆是情的美丽画卷。
  二要大力推进生态湿地建设,构筑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生态湿地是充分利用湿地的自然降解和恢复能力,净化水环境污染,提升生态涵养和缓冲功能。构筑生态安全缓冲区对保障区域生态系统安全,解决区域污水出路,有效降低污染治理成本,充分发挥自然净化能力,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具有重要意义。加快推进江边五期尾水湿地建设,统筹实施长江、运河等重要水体周边区域以及支流支浜生态湿地建设,构筑生态安全缓冲区,实现入江污染物得到有效削减,使得区域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三要积极推进生态岛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以生态功能为主导的录安洲岛洲头和以绿色经济为主导的录安洲岛洲尾是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结合典型。建设生态岛,构建物种迁徙和基因交流的生态通道,有效恢复物种栖息生境,提升自然地理单元的系统性和连通性,进一步放大生态效益,逐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稳定性,是“两山论”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摸清生物多样性底数,选取合理地点,由省、市、区政企联合,共同建设长江(常州段)生物多样性观测站,具备水环境、浮游动植物、底栖、鱼类、植物、鸟类等长期监测能力,营造鱼类、鸟类栖息地,打造集生物多样性展示、科普、宣教为一体的综合平台。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