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图说发展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提振文明乡风 建设五美家园
发布日期:2019-01-14
  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市委、市政府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十分重视,将“着力推动乡风文明走在前列”作为常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六项重点工作之一。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乡风文明恰恰就是乡村振兴之“魂”。
  近年来,我区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创新形式,优化载体,拓展渠道,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随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全区农村社会风气有了明显好转,农村环境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有效改善,有力保障了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乡风文明建设任务艰巨,还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对乡风文明建设重视不够,缺乏创新办法,工作流于形式;缺少先进文化的引领,思想风尚有待进一步转变;群众活动脱离村风农情,参与面不广;外来人口管理不够规范,等等。
  根据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并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现就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要建立整体规划。乡风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体把握、全面推进。要把乡风文明建设与农村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治理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制定乡风文明建设的具体工作指标、时序进度和责任追踪。同时,围绕乡情民情的独特性和多样性,拟定乡风文明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依靠乡民、团结乡民、发动乡民,让每一位乡民参与到乡风文明建设的计划和实施中来。
  二要培育良好风尚。通过“四个建好”回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要求:建好家风家训,开展“五好文明家庭”评比,把家风家训作为民风建设的基础工程,让好家风好家训代代相传;建好农村志愿者队伍,扬奉献友善新风,让志愿服务既满足迫切的现实需求,同时又在农村拓展巨大的发展空间;建好乡规民约,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发动农民讨论制定乡规民约,消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促进移风易俗;建好农村普法教育平台,增强农民和基层干部懂法守法的法治意识。
  三要促进文化融合。新时代的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文化与城市文化的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乡风文明建设要注重保护古村、古民居等历史遗迹,继承传统的村风民风,珍惜文化资源、保存文化基因、守护文化根脉。要用农民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农村文化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把文化的“种子”撒播到农村各个角落。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和设施,引入都市文化和旅游创意,广泛开展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农民文化节庆活动,让乡村活动更富人文情怀,更有时代内涵、更具品位、更增魅力,让农村更添情感寄托,让文明乡风浸润新北大地。
  四要用好人脉资源。乡风文明建设关键在人,重点是三类人:一是农村工作领头人。要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做风清气正、文明乡风的先行者,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各界乡贤。在党的领导下,运用好乡贤在科技、文化、经济等诸多方面的智慧与能力,发挥好他们的社会影响力和倡导力,带动乡民共同投身乡风文明建设。三是外来人员。要坚持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探索推进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外来人口的融入,努力让每一名外来人员拥有“归属感”,使他们以乡为家,安居乐业,共建文明乡风。
  五要健全长效机制。乡风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必须通过制度保证乡风文明建设常抓不懈。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要及时总结乡风文明建设的先进经验,不断完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常规程序,制定较为完备的指标体系,建立乡情乡风档案,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逐步实现乡风文明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难度大、时间跨度长,见效慢,需要精心谋划、持续推进,更需要上下联动,多方合力,形成“政府引导、村民参与、社会关注”的工作格局。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农村建设成生态优、村庄美、产业旺、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家园。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