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图说发展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新北区乡村振兴之生态宜居建设实施路径
发布日期:2019-01-14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乡村生态振兴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应有之义。新北区敏锐地抓住发展机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制定了《常州市新北区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方案(2018~2020年)》,有力推动美丽乡村、田园乡村建设,全力打造新北乡村样板。
  一、深化思想认识,凝聚“为什么建”的共识
  良好的生态本身就是生产力,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12月7日,市委汪泉书记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全市要合力推动常州农业农村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并明确指出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这一要求,既体现了生态振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位置,更为生态振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小乡村对应大战略。乡村振兴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三农”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助力打造常州“三个明星城市”的有效抓手。能否全面实现生态宜居,关键要靠更广大的小乡村,这是实施路径选择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小节点事关大格局。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能满足其日益增长的宜居需要,与农业生产、农村发展与农民生活的各个环节共生共融,与完善治理体系和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互动互进。因此,实施中的每一个环节都直接影响全区的发展定位、目标实现,关乎提升全区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小试点带动大示范。目前,常州在抢抓长江大保护机遇,率先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新北区只有试点先行、创新引路,着力延伸产业链、融合多业态,聚力打造集田园风光、休闲体验、美丽乡村于一体的田园生态片区,才能扮靓沿江生态风景,才能为全国沿江乡村绿色发展探索出新路、形成示范。
  二、把握目标内涵,找准“建什么”的坐标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当前,全市乡村振兴正围绕“一个统筹、八项重点工作、三大支撑体系”“183”框架系统推进。新北区作为全省国家级高新区中唯一的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更要扛起绿色高质量发展大旗,更大力度推进生态保护和治理,在生态宜居、人文鲜明的美丽乡村建设中率先作为。一要突出规划先行,狠抓顶层设计。结合总规修编,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契机,统筹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更优规划重点和特色村庄用地布局,探索出台农村老危房改造实施办法,全面提升农房质量安全、建筑功能和风貌水平。稳步推进藻江河绿道、新龙生态林、新龙湖湿地公园、孟河小黄山等一批绿色生态项目,实现全区生态面积增核扩绿连网,让绿地花园绕村围城、风光旖旎,让每个村庄都是“绿树村边合”“花木四时新”。二要突出人居环境,加强生态治理。生态振兴要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为目标,持续加大农路养护、垃圾分类设施等基础建设,全覆盖推进污水治理,全方位实施河道清淤轮疏,全天候加强农村环境长效管理。深入开展农村“散乱污”、畜禽养殖等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加速形成乡村整齐的田、干净的水、成网的路、多彩的景和美丽的村相融合的和谐愿景,形成自然生态美、人居环境优的良好格局。三要突出乡村文明,彰显人文特色。在乡村宜居打造上力求点线面结合、差异化建设,要以完善功能、提升内涵、彰显特色为方向,既要用好非遗、农耕等文化元素的挖掘、保护与利用,又要突出良渚文化、长江文化等有机融合,打响新北人文乡村名片;既要大力弘扬庙会、饮食等乡风民俗,又要精心组织好新时代文明户评比、文明示范户评选、文明单位创建,举办好“道德讲堂”“乡村过大年”“江鲜美食节”等特色活动,唤醒乡愁记忆,多维度、全方位地展现乡村鲜活个性,形成和谐文明、健康淳朴、管理有序的宜居氛围。
  三、完善推进举措,明晰“怎么建”的路径
  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一项综合性、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面广、线长、点多,又落在基层一级,惠及千家万户。因而,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极为关键、尤为重要。一要完善领导机制。目前区级层面已成立了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挂帅、各部门联动,建议在各镇(街道)尽快成立领导小组,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区级要精心选择、加快启动示范镇、试点村,同时要引进专家组、设计团助力谋划、助推建设,确保快出雏形、快出形象、快出效益。二要推进思想解放。新北区要提高绿色发展站位,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绿色转型示范区为契机,打破固有思维定式和传统路径依赖,明确乡村建设要从之前不顾资源环境的发展方式中解放出来,从重建设轻保护的局限中解放出来,从不合时宜的管理模式中解放出来,更深层次拓宽视眼、整体谋划、联动推进。三要强化投入保障。区级层面要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形成稳定的人、财、物投入机制,撬动社会资本跟进,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多种方式,确保不增加镇村负债。同时要集中资源、集成资金向绿色产业、生态项目以及村庄设施建设倾斜,鼓励建设田园风光、生态采摘、休闲娱乐集一体的特色村庄,形成“农业+旅游”“生态+经济”“项目+农民”互动双赢格局。四要推动乡村善治。村党组织和广大村民是乡村建设的主力军,党组织“领头雁”坚强有力,乡村振兴则会蹄疾步稳。要抓住今年基层党组织换届的契机,重视抓好带头人的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并着力抓好全域覆盖、具有乡村特色的“全要素网格”,推动基层治理的现代化、基层服务的精准化、基层党建的精细化,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