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图说发展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乡村振兴应重视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发展
发布日期:2019-01-14
  在现代化进程中,城市繁荣和乡村衰落同时出现,因为工业化、城市化的过程,会引发农村空心化、农业非农化和农民老龄化等乡村衰落现象。如何打破乡村衰落的现代化“铁律”,让乡村居民实现有尊严的生活和更好的发展。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
  常州高新区是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工业化与城市化良性互动、新产业与新空间格局初显的现代化新城区。然而,由于历史、地理、人口和体制等复杂原因,占辖区面积48%的乡村片区发展仍然相对滞后,尤其是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相对落后于城区,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化需要加强。为此,九三学社新北区基层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提高认识,重视乡村公共服务
  公共服务是人们生存、发展、参与各项社会活动的基本保障。长期以来,乡村受到地理位置、经济水平、体制机制等各种限制,难以获得与城市同等的公共服务。乡村振兴从公共服务入手,既能切实改善乡村居民生活水平,又可以确立振兴乡村的信心。无论是交通设施、环境保护,还是义务教育、医疗服务等,应当重点向乡村倾斜。为乡村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有利于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提高乡村人口素质,形成良好发展氛围,让乡村成为吸引人、留住人、发挥人们才干的好地方。优质公共服务是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促进城乡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更需各方同心协力,为缩小城乡差距而砥砺前行。
  二、补齐短板,完善乡村基础设施
  教育方面:加大对乡村学校的建设投入,改善学校校舍、运动场地、食堂等设施条件,推动乡村教育设施提标升级,不断提升乡村学校信息化水平。重点解决我区部分乡镇人口集聚区学位不足、个别乡村学校群众信任度不高等问题。卫生方面:加快挖掘和传承孟河医派特色,加大对孟河中医医院的建设投入,实施名老中医师带徒传承工程,将孟河医派发扬光大。鼓励和支持春江人民医院、奔牛人民医院和孟河中医医院创建二级医院。城建设施方面:加快实施乡村公路提档升级行动,推进全区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加强乡村公路与国省干线公路互联互通,打造多功能特色乡村公路网。促进城乡供水管网无缝对接、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公交一体化经营。改造升级农村电力、信息基础设施,加强农村防灾减灾能力。村容村貌方面: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垃圾分类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乡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规划发展村庄公厕建设、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立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机制,打造更多的美丽宜居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
  三、丰富内涵,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
  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加大乡村学校短缺学科教师的补充力度,解决学校结构性缺编问题。对地处偏远且条件艰苦学校的乡村教师发放补贴,稳定乡村教师队伍,加强乡村骨干教师培养,促进乡村学校优秀教师群体的快速成长。引导乡村学校加强特色文化建设,打造学校品牌。充分肯定学校的进步和付出的努力,激发乡村学校发展活力。进一步推动集团化办学,形成城乡学校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提升乡村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深化医联体建设,加强孟河中医医院与南京中医院、奔牛人民医院与市二院,薛家、罗溪、西夏墅镇卫生院与武进人民医院等医联体建设。提高乡镇卫生院特色科室建设水平,鼓励和支持孟河普外科、西夏墅老年康复科等争创常州市特色专科。区级卫生绩效奖补分配适当向乡镇卫生院倾斜,激发乡村卫生人员工作积极性。提升乡村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水平。推进社会保障全面覆盖,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计划。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低收入农户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大力推进农村社区居家养老载体建设,构建养老、医疗、康复、临终关怀相互衔接的服务模式。
  重视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应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久久为功、破解难题,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使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全区人民。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