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图说发展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年1月9日在政协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19-01-1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年1月9日在政协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政协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四届区政协履职的推进之年。一年来,新北区政协在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全区“三提四优三强化”十大工程建设,把助推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主线,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构建并初步形成“协商有效、监督有力、议政有为”的工作格局,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助推“强富美高”新北区建设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党建引领,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年来,区政协坚持以党建引领政协工作,全面加强政治建设,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引导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与区委保持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更好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努力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年组织开展6次专题学习、4次专题研讨,营造积极履职尽责、勇于议政建言、锐意攻坚克难、奋力开拓进取的浓厚氛围。
  二是持续深化抓党建。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江苏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切实抓好区政协党组织建设工作。发挥区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开好民主生活会。全年召开党组会议11次、党员大会4次。
  三是突出主题明方向。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明确履职目标,坚定履职方向。开展“委员学习日”活动,举办政协常委会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不断提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爱国观影、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结对帮扶活动,坚定机关党员干部和党员委员的理想信念,切实增强政协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全区政协委员中开展“双岗双责双作为”主题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委员在本职岗位上争先创优、建功立业,在委员岗位上履职尽责、议政建言,实现双作为,作出双贡献,涌现出一批先进事迹和先进个人,在新北政协微信公众号上展示15名委员的个人风采。
  二、服务中心大局,协商成效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区政协围绕全区“三提四优三强化”十大工程建设,紧扣高质量发展“六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积极创建“层级、系列、常态”的协商特色,组织开展广泛、多层的协商议政活动,积极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健全协商机制。贯彻落实区委召开的全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科学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并由区党政办、政协办联合下发,形成全会协商、专题议政型常委会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全方位协商工作格局。同时,进一步健全精选一个课题、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开展一次调研视察、举行一次委员座谈、开好一次协商会议、报送一份高质量协商建议“六个一”协商工作机制,协商程序更加规范。
  二是丰富协商内容。四届二次全会期间,首次采用联组讨论的协商议政形式,三个联组分别围绕“产业与创新”“协调与生态”“民生与民本”开展协商建言,取得良好的协商效果。2018年,区政协围绕“聚焦‘云大物移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 探索高新区产业创新提升新路径”开展协商,提出要以更大力度布局发展“云大物移智”为重点的数字经济,强化“云大物移智”与高新区主导产业的融合发展和互动等建议,积极建言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区域联动,打造新龙国际商务区现代服务业高地”开展协商,提出既要保障城市开发建设进度,又要从服务业发展、功能配置、文化建设、环境营造等方面全面考量新龙国际商务区的发展,精准献策城市功能提升;围绕“大力推进新北区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开展协商,提出要出台鼓励政策,支持社会公益、慈善机构和个人创办符合标准的幼儿园等建议,逐步解决“入园难”问题,努力推进民生实事落实。
  三是提升协商成效。积极营造区委重视、区政府支持和各方配合的协商大环境,初步形成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专题议政型常委会,区政府分管领导参加其他协商会议,各界别委员主动参与协商调研和协商会议的常态化协商氛围。充分发挥区政协智库作用,邀请智库成员参与调研、协商,提出真知灼见。全年11项重点协商议题全部按计划完成,区委主要领导对5个重点协商成果均作出重要批示,推动出台了《新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筑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建立了“新北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三、紧盯责任落实,监督成效进一步显现
  一年来,区政协按照协商式监督的原则,以协商民主理念为指导,围绕“三大攻坚战”等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责任落实,扎实开展民主监督,确保工作实效。
  一是明确监督重点。坚持从协商式监督的要求和原则出发,找准监督领域,既对全区重大政策实施情况和重点工程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宏观层面的监督,又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影响较大的民生问题加强微观层面的监督。区党政办、政协办联合制定并下发区政协2018年民主监督计划,全年确定两大类4项民主监督任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监督时间,监督重点更加明确,监督程序更加规范。
  二是拓展监督方式。不断深化和完善专项监督、视察性监督等监督方式,充分发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监督作用。围绕全区“三提四优三强化”十大工程建设中“强化社会保障力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组织相关界别委员组建民主监督小组,通过调研、视察、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工程推进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形成专项民主监督报告;首次召开监督性主席会议,对该项工作进一步开展协商式监督。围绕“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和“特色小镇建设推进情况”开展视察性监督,形成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提出监督建议。
  三是形成监督合力。贯彻落实省、市、区三级政协联动监督的要求,围绕全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和“263”专项行动推进落实情况开展联动监督,通过预征集问题、现场督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全区“放管服”改革和“263”专项行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形成专项民主监督报告报送市政协和区委、区政府。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全力配合,各界别委员充分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积极参与监督活动,提出的监督建议客观公正、中肯可行,民主监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聚焦重点难点,议政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年来,区政协紧贴区委、区政府改革创新各项重点难点工作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以高质量的建言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区委下达的“加快企业上市步伐,积极打造资本市场‘新北板块’”“关于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新北工匠’队伍的思考与建议”“常州高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调研”等5个重点课题,由区政协领导牵头,组织课题组深入调研,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同时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及党政部门的联动,充分发挥政协智库作用,形成高质量的课题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各专委、界别小组、镇(街道)政协工委组织委员,认真完成年度调研任务,积极撰写大会建言材料,共形成调研报告33篇,大会建言材料27篇,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其中,6篇调研报告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推动新北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被区有关部门采纳并形成实施意见。
  二是创新提案工作机制。坚持提案“预审预立、再审再立”工作机制,四届二次全会期间共收到提案152件,审查立案123件,立案率同比上升18%。首次实施区长领办重点提案机制,三位分管副区长分别领办经济、城建和社会事业领域的重点提案,推动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齐抓共办的提案办理工作格局。以主席会议的形式对6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确保重点提案的办理效果。探索提案办理第三方绩效评议,由提案人、市区政协委员、基层社区代表等组成评议组,对提案办理量较大的区经济发展局和社会事业局开展评议,评议结果良好,提案人一致表示真心满意。
  三是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组织委员和特邀社情民意信息员广泛收集、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研究出台《特邀社情民意信息员考核奖励办法》,召开特邀社情民意信息员座谈会,在“新北政协”微信公众号增设“微信息”功能,拓宽收集渠道,提升信息质量。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46件,经遴选刊发社情民意信息简报33期,被市政协录用5件,被区领导批示5件,委员提出的“建议加强我市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快递包装盒回收再利用建议”等8件信息得到市、区有关部门的办理回复,区政协被推荐为全市唯一的省政协办公厅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
  五、弘扬团结民主,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
  一年来,区政协坚持把弘扬团结、民主主题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广泛调动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积极投身全区经济社会建设。
  一是深化党派合作。区政协领导带头走访党派团体代表人士,谈心交友,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区政协坚持以课题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调研视察活动创造条件。在政协会议上鼓励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建言发言,使区政协协商民主的大舞台成为党派团体合作共事、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一年来,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认真参加协商建言和民主监督等活动,在政协履职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发挥界别优势。组织开展“以思想的大解放助力发展的高质量”界别活动月活动,形成多篇调研报告、集体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发挥界别委员的特长优势,开设“政协委员讲坛”,邀请委员围绕家风传承、企业股权设置法律问题等主题登坛开讲;组织开展“聚焦改革开放,展现委员风采”迎新春摄影比赛、“品味书香,悦读人生”朗读分享和“同心杯”羽毛球比赛,在活动中充分展示界别委员的风采。
  三是汇聚工作合力。加强专委建设,充分发挥专委在联系工委、指导界别小组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对基层政协工委的工作指导,重视发挥镇(街道)政协工委践行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召开专委、界别小组、工委联席会议,总结成功经验,推广先进做法,努力提升专委、界别小组、工委工作水平。邀请镇(街道)政协工委主任列席区政协常委会议等重要会议活动,重点课题调研做到专委、界别小组、工委联动,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
  六、注重务实创新,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年来,区政协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积极营造“崇德、书香、和谐”的团队文化氛围,树立政协新形象。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在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引领下,进一步完善区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制度,全年召开常委会议5次,主席会议11次;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意见》,修订完善《界别小组、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及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强化委员主体意识,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提升政协履职成效。
  二是推进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委员之家”和“委员工作室”建设,在飞龙体育公园、新桥镇文化活动中心等地增设“委员之家”,各镇(街道)政协工委不断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为委员提供深入调研和交流互动的平台。开展“委员企业家沙龙”活动,以“校企联动,助推发展”为主题,促进企业与职业学校、职介平台的合作交流。用好“委员爱心基金”,全年开展以助困、助学、助老为主题的爱心帮扶活动4次,帮助困难对象107人(户),使用爱心基金18余万元。
  三是加强文史宣传。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协”建设,充分发挥“一网一报一号一群”积极作用,及时发布最新履职要求、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区政协重点工作动态,展示委员履职风采,实现政情通报渠道的畅通和信息发布的常态化。“加快金融创新发展步伐,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等30余篇文章在《江苏政协》《常州日报》等媒体上发表,大力宣传政协履职成果,扩大履职影响力。依托政协工作理论研究会平台,组织理事围绕“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开展理论研究,形成理论研究论文12篇,其中3篇论文获得市政协理论研究会表彰。
  四是提升机关效能。组织政协机关干部参加省、市政协和区委组织部等安排的学习培训活动;围绕全区机关作风建设要求,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的党风廉政和作风效能建设,提升政协机关服务委员和统筹专委、界别小组、镇(街道)政协工委的工作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切实做好“阳光扶贫”等工作,增强政协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执行能力,切实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升效能,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机关工作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区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历届政协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帮助,以及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积极配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协组织党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协商议政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意见建议有待进一步务实具体;民主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监督有待进一步连贯;委员履职活动参与面有待进一步扩大,履职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对这些问题和不足,常委会将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四届区政协履职的提升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紧围绕区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学习新思想、增添新活力、履职高质量、树立新形象”为主线,坚持党建引领为根本,坚持质效提升为关键,坚持能力提高为重点,进一步凝共识、聚合力、强基础、补短板、创特色,不断开创我区政协工作新局面,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强化政治建设,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新的一年,区政协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本质要求,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江苏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坚定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履职目标不移、方向不偏;始终与中共中央和省、市、区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主动争取区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切实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区工作大局。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区政协党组建设,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狠抓机关党支部建设,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精心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按照“两个全覆盖”(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要求,探索设立专委党支部或界别党支部,探索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创建新北区政协党建品牌。发挥党员委员作用。在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制度基础上,探索建立政协领导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推行政协领导与联系的党员委员、党员委员与联系的党外委员“三共同”(共同学习、共同调研、共同履职)的模式,切实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制度保障。协助区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政协党组向区委常委会请示报告制度,召开区政协党建工作会议,把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要求建立在完善的制度保障上。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咨政建言品质
  新的一年,区政协要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四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工作部署,找准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以“质效”为履职关键,积极协商议政、献计出力。课题选题要“精准”。按照“紧扣中心,突出重点”的原则,注重与党政工作合拍、与百姓需求合意,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六个专项行动”“三个明星城市”建设、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内容,找准协商议政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建立区政协“课题库”,把好精准建言的第一关。调查研究要“深入”。调查研究的深度直接决定着议政建言的高度,要继续推进“三个联动”,即进一步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横向联动,与科研院所、群团组织、龙头企业的交叉联动,与镇(街道)政协工委的纵向联动,继续开展联合调研,不断拓展调研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提升调研成果的质量。协商建言要“管用”。推行协商议政“四规范”,即规范年度协商计划的确定,规范协商议题的提出,规范区委、区政府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加协商活动,规范协商成果的阅批、采纳、落实和反馈。进一步深化“六个一”协商机制,加强重点协商建言预审制,探索双月协商座谈、网络议政、网上民调等协商议政形式,拓展委员议政建言平台,丰富委员履职途径。民主监督要“提效”。协助区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一套具有可操作性的民主监督运行机制,推动我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行省、市、区三级政协联动民主监督、专项民主监督与视察性监督相结合,积极拓展评议监督、特约监督、网络监督等监督方式,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建议落实反馈与区委督查办联动机制,使政协的柔性监督发挥刚性作用。提案信息要“提质”。在完善提案办理“预审预立、再审再立”、区领导领办重点提案、提案办理第三方绩效评议等机制的基础上,重点在“提得好”上下功夫,推进提案线索公开征集常态化,做好重点提案培育,建立“提案库”,探索建立提案审查实施细则、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办法、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等制度,努力提高提案质量。适时更新特邀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加大对委员和特邀信息员的培训和考核力度,激发委员和特邀信息员反映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社情民意信息定位准、建议实、录用高,切实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的积极作用。
  三、发扬团结民主,着力凝聚整体工作合力
  新的一年,区政协要坚持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履职工作的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地为新北区改革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深化团结合作。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包容各界、联系广泛的优势,鼓励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综合运用提案、大会建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参政议政,在政协舞台上当主力、唱主角。进一步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等人士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沟通,为新北区改革发展、转型升级凝聚广泛正能量。突出界别优势。建立委员联系本界别群众机制,依托“委员之家”和“委员工作室”平台,探索设立“委员接待日”,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充分运用界别调研、界别发言、界别提案等形式,推动政协界别工作更加经常有序、富有成效。广泛联系联谊。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代表性强、包容度大的特点和优势,深入开展对外交往联谊,通过外出调研考察、接待外地政协的交流学习,密切与各地政协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认真落实联系委员制度,将走访、联系政协委员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争取委员对全区改革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增强委员为全区政协事业发展“鼓与呼”的责任意识。
  四、突出固本强基,着力提升政协自身形象
  新的一年,区政协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创新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积极推进履职实践探索和工作创新,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学习培训。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体系,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政协《章程》、人民政协基本理论等为主要学习内容,聘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把委员学习嵌入到日常的政协履职之中,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开展学习、悉心钻研,切实提高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优化机构设置。根据上级要求和履职实际,调整专委设置,优化委员划分,吸纳新社会阶层中的精英人士加入政协大家庭,增强政协组织活力。注重发挥专委的基础作用,突出专委在协商议政上“专”的优势、在联系界别小组和服务委员上“联”的优势、在推动“委员之家”建设上“特”的优势。进一步完善界别小组、镇(街道)政协工委、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梳理委员履职清单,完善委员履职信息统计,实现委员管理的精细化、项目化。完善履职平台。发挥“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一网一报一号一群”“委员讲坛”等平台作用,建立委员与群众联系的通道,搭建委员展示风采的舞台,拓宽委员知情明政的渠道。强化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区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加强和改进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落实汪洋主席“四个第一线”(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要求,扣好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履职第一粒扣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讲政治,守规矩,精益求精锤炼团队,提升区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令人鼓舞,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埋头苦干,为助推常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北区而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