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图说发展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年1月9日在政协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杨  光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及办理情况
  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152 件(含提前征集提案 33 件)。其中,政协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128件,集体提案24件。经审查,立案123件,对不予立案的29件提案,区政协提案委均给予了书面说明或电话告知,部分作为社情民意信息转有关部门。截至2018年底,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83件,提案提出的问题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0件。总体来看,提案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反映情况客观真实,研究分析深入透彻,意见建议合理可行。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提案中的很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在推进全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生态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围绕产业转型、改革创新建言献策,助力提升发展质量。提案者围绕营造良好金融环境、大健康产业发展、突破小微企业发展瓶颈、推进工业4.0与智能制造、加强高新技术加速器建设等问题,提出提案41件,占立案总数的33.3%,为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措施提供了决策参考。如,中共、科技界别小组、章文华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碳纤维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区经发局的高度关注,提出把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区创建作为我区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方向之一,形成了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区初步建设方案,成功创建市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区,并将进一步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区,力争抢先在航空航天复合材料领域提前布局,率先取得关键技术的突破,加快探索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2.围绕城乡建设、功能提升建言献策,助力转变发展方式。提案者针对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加强立体绿化建设、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完善垃圾分类处理、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等问题,提出提案43件,占立案总数的35.0%,都得到切实有效办理。如罗溪镇政协工委、刘涵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公共自行车布点和加快布局共享单车项目的建议》的提案,区城建局专题研究,与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协商,推进提案建议落实。目前全区已增设20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并投入运营,站点从核心区向新桥镇、薛家镇、龙虎塘街道等地拓展,正逐步向全区所有乡镇辐射,打造新北区公共自行车环区线路。
  3.围绕脱贫攻坚、民生改善建言献策,助力共享发展成果。提案者就推进医养融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推进“阳光扶贫”、加快教育资源均等化等问题提出提案39件,占立案总数的31.7%,许多提案建议已转化为工作成果加以运用和推广。如,严美华、殷美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对经营性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的建议》的提案,区社会事业局认真办理,推动建立了“新北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同时出台了《新北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和《新北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摸排方案》,联合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等部门于2018年5月起分阶段进行专项治理,建立促进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健全减轻学生课外负担的体制机制。
  二、主要做法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强化服务保障为手段,大力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
  1.依托“三大抓手”,着力提升提案质量。抓提案征集。坚持将提案征集作为提案工作的源头和首要环节。全会召开前,通过《常州日报?高新区版》、新北政协网站、新北政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拓宽了提案的信息来源和社会参与面。向全体委员发放《咨政建言?新北区政协委员履职成果选编》,收录上一年度优秀提案及办理复文,树立精品标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抓知情明政。利用《建言与献策》简报、新北政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向委员通报我区重要政情。通过召开半年度工作情况通报会、举办专题讲座和座谈会、组织委员参加视察、调研、监督、提案办理协商等活动,让委员更全面知情明政,为委员提交紧扣全区中心工作、聚焦社会热点问题的提案创造条件。抓立案审查。2018年起,实施提案“预审预立、再审再立”制度,提案审查由过去的“会中审”改为“会中预审,会后细审”。同时严格按照《提案工作规则》有关规定,遵循“精品提案先行立案、同类提案合并立案、内容不完善提案修改立案、有争议提案暂缓立案”的工作程序和要求,切实增强审查立案的严谨程度。
  2.做好“三项协商”,着力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做好交办协商。建立双向互动的协商交办工作机制,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分析提案内容,初步确定承办单位;在提案正式交办前,请承办部门通过“新北区建议提案办理系统”了解提案内容,提出办理意向或改办意见;对承办单位有疑问的提案,及时与区政府联合召开协调会,由承办单位现场领办,有效提高交办的准确性。做好办理协商。上半年,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党组成员分别牵头,针对“加强对‘僵尸’企业的处理”“关于缓解‘停车难’问题的建议”等重点提案召开6次协商座谈会,将提案办理过程中的协商提前到提案办理前。首次实施区长领办重点提案,将《关于大力推进新北区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建议》等3件提案作为区长领办重点提案,由副区长带头领办并全程督办,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协商共办的工作格局。做好督办协商。年中,以主席会议集中督办的形式对6件重点提案进行重点督办,确保重点提案的办理效果。联合区党政办,分部门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办,邀请区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等参与提案督办过程。在督办当年所有提案的基础上,将上一年度B类提案纳入提案委督办提案范畴,对办理部门进行办理效果重点跟踪,促进提案进一步深化办理和再落实。
  3.搭建“三个平台”,着力提升提案服务质量。搭建制度平台。制订出台《政协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提案办理第三方绩效评议实施办法(试行)》,于11月份试点对区经发局、社会事业局进行评议,邀请市、区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代表组成第三方评议组,改变以往提案者“一人评价”为“多人评议”,对提案答复、办理过程、办理实效等进行全方位绩效评议,评议结果良好,提案者一致表示真心满意。搭建沟通平台。注重与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之间的沟通协调,引导承办单位多种形式主动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交流,增强提案征集、审查立案、分类交办、办理协商、跟踪督办、情况反馈等环节上的互动交流。搭建宣传平台。联合区委宣传统战部,邀请常州日报社等媒体在两会期间集中宣传报道提案工作,参加重点提案督办、提案办理协商等活动。利用新北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建言与献策》简报等,经常性的宣传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扩大政协提案及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过去的一年,区政协提案工作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广泛参与,得到了各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各位委员、各级领导、各承办单位,以及关心、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提案工作离上级要求、提案者期待、群众满意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如何持续推进提案工作整体质量提高、完善提案工作制度、拓展提案监督方式方法、健全提案办理信息反馈制度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三、2019年工作重点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四届区政协履职的提升之年。政协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努力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
  1.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在“提得好”上下功夫。要认真学习全国政协制订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切实增强质量意识,力求建言水平高质量。要聚焦中心任务。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引导政协委员、专委、界别小组、工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六个专项行动”献计出力,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贡献智慧。要优化履职平台。有序开展调研、视察、协商、界别活动,让委员有更多机会参加政协活动;适时举办情况通报会,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让委员了解和熟悉相关工作,撰写提案更具针对性和科学性。要拓展征集线索。在通过报纸公开征集、向政协智库成员重点征集提案线索的同时,更多发挥网络媒体征集提案线索作用,建立“提案库”,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参考。要加大培训力度。举办小型、多样的委员提案撰写知识培训,注重从如何选题、开展调查研究、把握撰写要领等方面进行实务培训,提高委员提案撰写水平。
  2.进一步规范协商程序,在“协商好”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机制,力求办理协商高质量。要做优协商机制。健全提案征集、立案、交办、办理、督办、面商的协商机制,完善重点提案重点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热点提案公开协商、难点提案反复协商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要扩大协商范围。完善区长领办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专委带提案调研协商、视察协商等形式,发挥提案办理协商民主作用,形成部门牵头协商、委员主动协商、政协参与协商、多方推动协商的良好局面。要主动督促办理。坚持区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B类提案回头看,实施专委重点督办、界别对口督办,对办理难度大、多年反复提交或未及时办结的提案重点跟踪督办。要发挥监督作用。加大监督性提案比重,以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为监督重点,进一步通过提案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3.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在“办得好”上下功夫。提案的合理建议能否取得现实效果,关键在于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要提高提案办理的实效性,力求办理落实高质量。要全面实施第三方绩效评议。在2018年试点的基础上,把评议范围扩大到所有的提案承办单位,进一步强化部门对提案办理重要性的认识,持续抓好提案办理后续跟踪,提升提案办理质量。要分步推进提案公开。公开是最好的激励和约束手段,探索分步实施提案公开,从规范提案案由和提案办理复文起步,到选登部分提案和办理复文,最终实现提案案由、内容、办理复文和办理结果同步向社会公众全面公开,接受全社会对办理情况的监督,让百姓来评判办理的质量。要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建设。按照全国、省、市政协要求,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探索建立提案审查实施细则、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办法、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推进提案公开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4.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在“服务好”上下功夫。委员和承办单位“双满意”是提案工作的重要目标,要强化服务意识,力求提案服务高质量。要加强提案委自身建设。扎实提升合作共事能力,全面提高组织协调本领,努力增强责任意识,为委员及时提供提案咨询、选题、办复等服务工作。要加强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用好《新北区建议提案网上办理系统》,指导委员通过网络提交提案、查看办理情况、反馈办理意见,完善提案管理系统,细化提案处理流程,为提案工作提供迅捷、准确、高效的服务平台。要加强提案工作宣传引导。通过报刊、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提案相关知识,对提案选题、办理、成果转化等环节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对提案工作的研究。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中,不断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新载体,加快提案工作成果转化,充分发挥政协提案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作用。
  各位委员,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新使命,让我们在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充分运用政协提案,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不断开创我区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