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提案初步审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07     
  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之前和大会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以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六稳”“六保”,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
  截至1月5日下午3:00,共收到提案212件(含提前征集提案49件)。其中,政协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183件,占收到提案总数的86.3%;集体提案29件,占收到提案总数的13.7%。按照《政协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则》的有关规定,提案和委员工作委员会按照尊重和维护提案者民主权利,保证提案质量的要求,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共初步立案150件,占收到提案总数的70.7%。没有立案的62件。总体看,提案围绕重点,基本能一事一案,内容精练、建议具体,做到了围绕中心选题准,反映民意接地气。但也有些提案过于宏观,或涉及办理权限不在新北区。
  在初步立案提案中,经济与科技方面提案29件,占19.3%,主要意见建议有:构建产城大融合新格局;建立“链长制”补强创新链;打造(引进)区域高端科学技术转移机构;高质量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与应用;加快构建一流引智环境等等。
  城市建设与环保方面提案31件,占20.7%,主要意见建议有:加快高铁新城建设;加大我区公共厕所建设,推进社会公厕开放;完善公共交通配套;提升居民小区消防安全、物业管理水平等等。
  农林水利方面提案14件,占9.3%,主要意见建议有:编制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打造新孟河沿岸景观带;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建立统一高效安全的冷鲜禽肉供应体系等等。
  社会事业与社会保障方面提案45件,占30%,主要意见建议有:加快汇聚优质医疗资源、推进健康新北建设;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加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落实;解决社会化养老运营困境等等。
  精神文明与民主法治建设方面提案31件,占20.7%,主要意见建议有: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严打食品安全犯罪;加强游泳池卫生监管;预防和制止农村地区家庭暴力;规范临时用地审批等等。
  本次大会闭幕后,提案和委员工作委员会将及时召开全体成员会议,对会前预征集的提案和会议期间收到的提案进行综合分析、仔细研究,再次进行复核审查,审查结果经主席会议审定后公布。经审查立案的提案,将会同区党政办公室,及时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重点提案遴选工作同步进行,经主席会议审定后开展督办。对没有立案的提案,将按照《提案工作规则》的规定,作为委员来信或社情民意信息转送有关部门参考、处理或向提案委员作出不立案说明。
  对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进行审查,立案后送交有关部门办理。
  提案和委员工作委员会将认真做好联系、沟通、服务等工作,加强与区党政办公室和承办单位的密切配合,加强督办和服务,推进提案更好的办理落实。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