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力“美丽新北”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07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当前我区在集成改革、政策服务和监管水平等方面与一流营商环境还有一定差距,建议以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破解问题提升效率为原动力,务实推进六大举措,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营造“全域全员”的共建环境。聚焦“理”字,系统梳理区、镇两级营商环境堵点、痛点,积极向省、市争取规划、不动产登记、公共资源交易等权限,打通审批流程,形成区内闭环。成立常州高新区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各类优化提升和改革创新措施,实行项目化管理、绩效化考核、专班化推进。开展营商环境联盟共建系列活动,全面调动各类优势资源,主动送政策、送审批、送服务入企业、入商会、入协会,形成工作合力。注重总结提炼,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持续、可推广的特色亮点经验,加大媒体合作力度,开辟“部门一把手谈营商环境”“企业法人谈营商环境”等专栏、专刊,讲好“高新事高兴办”品牌故事,扩大品牌影响。
  二是加快简政放权,营造简政高效的制度环境。聚焦“减”字,坚持“刀刃向内”,从减时间、减环节、减费用、减事项入手,推动行政分权向市场放权转变,部门放权向社会放权转变。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统一规范行政程序、行为、时限等审批要素;对下放镇、村的事项,科学建立赋权评估机制,对前期赋权中承接不住或效果不佳的事项,提请区政府收回赋权;对各级部门赋权不到位或权责不匹配的事项,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落实到位。积极消除各种行业壁垒和地方保护,突出改革重点,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整合平台资源,进一步压减各类行政审批及相关前置中介服务事项,深入推进“多证合一”“一站式受理”,完善考评体系,提高办事效率。
  三是持续优化服务,强化亲商便民的政务环境。突出“优”字,持续推进行政审批程序化、标准化、科学化。积极探索适应“四新经济”发展需求的市场准入模式,深化企业独立选址项目高效审批,改革推广产业园区区域评估工作,试点推行投资项目集中前置审批,推动投资项目网上联审联批,在行业准入、商事登记、业务许可、内容审核、行业监管等重要环节启动改革试点。进一步提升集成化审批服务效能,着力提供更为人性化和智能化的在线服务,扩大“证照网上申请、快递送达”适用范围,加快推进政务数据互联互通、共享融合和智能终端推广应用,致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实现指尖办、码上办,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四是加强市场监管,建设规范有序的监管环境。聚焦“智”字,在减少审批的同时,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大力提升智慧型高质量监管水平。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领域覆盖面,加大对能源消耗、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等领域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产品安全生产及质量追溯体系,加快实现重点领域风险跟踪预警和全流程监管。加快构建“互联网+”信用监管平台,有效集成信息标准化归集、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红黑”名单动态化发布和联合奖惩同步化实施等功能,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进一步优化涉企执法检查联合工作机制,坚决杜绝乱检查、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等情况,确保市场监管规范有序。
  五是坚持依法行政,完善公平稳定的法治环境。突出“严”字,强化依法行政和诚信意识,政府承诺要有政策和法律依据,承诺的事项要严格兑现。依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肃查处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公正严明的执法体系。严格公正司法运行体系,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不断提高与企业发展直接关联的合同执行、企业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知识产权侵权保护等案件审判质效,对督查中发现的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加强曝光,加大问责力度,加大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力度,推动形成公平稳定法治环境。
  六是强化人才支撑,打造开放创新的发展环境。突出“活”字,从引育机制、投入配置、平台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为人才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提供充足保障。不断创新人才引育机制,强化效益意识,探索针对高端人才的多样化柔性引才引智方式。调整优化人才分级投入配置,统筹高、中、初、储等各类人才资金,尤其加大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企业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的资助力度,从奖励少数“牛人”向资助多数“常人”转变。厚植创新沃土,多维度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布局自主创新、特色创新、集成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提升城市创新能力水平。加快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促进科技与本地金融的深度融合,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管理与交易的服务水平,提升万人发明专利率。加大成果转化服务支持推进力度,围绕政策支持、生态环境、文化氛围等多个方面,在全社会营造开放包容、尊重创新的发展环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