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关于“美丽新北”不打折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2021-01-07     
  为全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长江大保护等全国全省重大战略机遇,全面推进“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实践,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常州高铁新城建设为主要抓手,以产城融合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区域竞争力。新北区委、区政府制定全面推进美丽新北建设的实施意见,细化路径图,以长江大保护和常州高铁新城建设“双引擎”为动力源,高点站位、统筹谋划、全力以赴推进美丽新北建设。建议将美丽新北建成生态新城、宜居新城、文旅新城、中轴新城,充分展示自然生态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城乡宜居之美、人文特色之美、社会和谐之美,实现美丽“不打折”。
  一是把美丽新北建设成江南水乡式的生态新城。美丽新北,江南水乡,先天具有长江和大运河怀抱其中的地理优势。可以把水资源联通南北贯通长江,以贯穿南北的藻江河、新孟河作为中轴线,把大运河和高铁新城、新龙生态林、美丽新农村、江边3000亩绿化带等地块通过两轴河流串联起来,形成从南往北的一整条水系,实现蓝天白云下高铁飞架东西,碧水倒映下大桥沟通南北,江边绿道、历史古迹、红色景点与新农村交融点缀其中的生态美景。
  二是把美丽新北打造成宜居的现代新城。优质教育与大健康的合理布局是宜居城市重要的特点之一。建议统筹全市的优质教育资源,配置到整个高铁新城区域,提升整个新城片区的教育质量。同时建议配置更多健身养生场所,加快优质医疗设施的建设开发,带动区域整体医疗水平提档升级,为居民提供便利、全面、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打造适宜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三是通过运动休闲串联起全域旅游的文旅新城。建议以恐龙园为起点通过慢行自行车道或彩虹道串联环球港、沙特馆、高铁公园等区域形成生态活力带,再沿着藻江河两岸生态宜居带往北,到新龙生态林为止形成郊野活动带,往西沿着122省道可以沿途游览梅林村、东南村等美丽乡村。之后继续往西到新孟河,此时,沿着新孟河往南可以到奔牛大运河观光带,往北可以到孟河镇。游客可以欣赏到秀美小黄山和生态新孟河所组成的“一核一带”新景观。以上线路以藻江河和新孟河为两轴,以新龙生态林与122省道为一纵,形成两轴一纵文旅带的总体布局,正好组成Z字型。通过这个Z字型观光带,全区的重要景点都融会贯通为一个整体。此外,还可以定期组织马拉松等有水平、有影响力、有参与性的各类赛事,让参与者在饱览新北美景中尽享运动乐趣,形成美丽新北特有的快乐赛事氛围。
  四是建议在常泰过江通道和沿江高速、346国道附近建设智慧物流园,配套中轴新城地位。从整个新北产业发展布局来看,光伏、生命健康、汽摩配等产业发展都需要先进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依托常泰过江通道、五峰山长江大桥的建设,南北方向的沿江高速、常泰过江通道高速和东西方向的沪宁高速、122省道、346国道,正好可以形成井字形格局的便捷交通要道,届时由北至南途经常州的物流车辆会源源不断。因此建议在沿江高速和常泰过江通道之间建立一个智慧物流园,更好的匹配东南西北四个方位的物流需求,加快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五是建议把火车主题公园引入高铁新城。很多城市都有高铁,如何把“高”和“铁”变成新北新城的名片与标志,更需要凸显高铁新城的内涵,所以不仅把高铁停留在设计和概念上,更应通过实物载体来放大高铁元素的吸引力。建议在高铁公园中建立一个展示火车的主题园,由市政府统筹协调,从戚机厂和奔牛铁路港分别把一些和火车有关的实物迁移到高铁公园,让游客了解中国铁路机车发展史和常州铁路的历史沿革等。同时也可以铺设轨道将环球港、沙特月亮船、高铁火车主题公园等通过小火车的形式串联起来,增强游客代入感和沉浸体验。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