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聚合各方力量 共建智慧城市
发布日期:2021-01-0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要求“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高城市治理水平”。面临新的历史发展机遇,特别是常州高新区正在推进高铁新城建设,如何让城市更智能、更科技、更安全、更宜居,已成为当前思考的重要时代课题。下面,就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快完善顶层设计
  一要强化高位顶层推动。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既能突出阶段性重点,也能通盘考虑各个环节的衔接配套。在高铁新城建设过程中,如何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能为广大市民和企业提供精准、智能、高效的城市服务,这需要在顶层设计时,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注重长远发展,以国际一流标准分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二要提升城市规划高度。树立超前规划思维,以建设美丽新北为目标,深入分析全区综合承载能力,立足新北资源禀赋和环境容量,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新区的优势,深化城市发展研究,不断加强规划的引领作用,在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对各板块定位、发展规模、空间布局等作出预测性、前瞻性安排。在交通组织、城市建设、公厕改建、绿化改造、道路景观出新、夜景亮化改造提升等过程中,引入科技手段,科学设计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与审美价值的方案,突出智能、科技、安全、便民等属性,避免“千楼一面”“千城一面”。三要健全共建联动机制。智慧城市建设系统性、复杂性不言而喻,部门之间难免会出现职责交叉现象,这就需要全面统筹协调,防止出现各自为政局面,做到最大限度统筹各类社会资源,畅通资源流动渠道,使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高效融合、充分释放,确保城市管理财政投入与城市规模的扩大、养护标准的提高、管理手段的更新相适应,形成各职能部门统一、高效、畅通的共建推进机制。
  二、构建智慧管理体系
  一要推进建设智慧城市大脑。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地区已经把智慧城市大脑的建设作为解决城市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提升城市综合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智慧城市大脑能更好地对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安全治理等“城市病”进行精确定位与诊断,从而找到最快捷、成本最低的处理方法。作为高新区来说,应突破原有体制的阻碍,打破各种壁垒,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服务各类信息资源的共享,构建数据信息公共服务综合标准体系框架,促进各个单元的数据信息互联互通,从而整合建设我区的智慧城市大脑,逐步通过深化互联感知、数据挖掘与分析、风险预警、智能决策技术等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提升管理精度、效率与实时响应程度,推动各类问题的发现与解决,有效提升治理效能,满足市民精准化的服务需求。二要挖掘智慧城市建设广度和深度。从深度上不局限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更多的是从完善城市基本功能、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挖掘城市发展潜力等方面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同时还要与打造“高新事高兴办”服务品牌打造相结合,全面构建智能化、多维度、立体型的营商环境供给体系,从而大力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群众满意、企业点赞、人才向往的营商环境新高地。三要深入实施民生智慧项目建设。智慧城市魅力应惠及民生,要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宗旨,统筹推进智慧安防、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社区等项目建设。例如在交通领域,建议构建智慧交通系统建设,探索更智能的交通诱导、信号灯管理,提升城市交通运行能力,通过政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建合作运行,为公众提供更便捷的交通出行服务。还要积极开发城市运行数字化模型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市民凭借它触摸城市脉搏、感受城市温度、享受城市服务,城市管理者通过它配置公共资源、作出科学决策、提高治理效能。
  三、充分凝聚社会力量
  一要提高公众参与度。城市是人的城市,智慧城市发展离不开社会参与和集体智慧。因此,要形成人民群众全方位参与的社情民意汇总机制,兼顾群众千差万别、错综复杂的生活需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动市民为智慧城市建设献计献策,并以群众认可、群众满意作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评价标准。二要大力进行宣传发动。要广泛动员公众力量、宣传倡导先进理念,让智慧城市建设深入人心,赢得民众支持,形成“再建设再深化”的良性互动。三要增强监督有效性。在推进过程中,要及时公开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及建设工作相关内容,不断规范和优化行政行为,全力推进高新区智慧城市高质量建设走在前列、形成示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