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紧扣“十四五” 推动新北区文旅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07     
  为适应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发展趋势,使我区文旅产业成为行业新的突破点,避免文旅小镇在开发过程中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鼓励并扶持文旅产业资源整合,补充社会公共事业,引导文旅企业履行健康发展的使命。我区旅游资源业态丰富,应结合地缘文化,以“让环境更美好、让生活更美好”为宗旨,以“让居民及游客生活更美好”为服务目标,扶持一批文旅企业树立健康发展的愿景、履行健康发展的使命,强企、利民、造福社会。文化旅游产业是民生幸福产业,当代的旅游产业已突破了游、餐、商、住的传统概念,依托良好的旅游产业资源搭建养老、教育事业平台已是发展趋势。将医卫资源与住宅建造相整合,建议鼓励大中规模企业依托自有综合产业资源独立开发、小规模企业各展所长组团开发康养产业。深化龙控集团与369集团在住宅小区配套养老用房、创新合作康养产业模式,引进“雅园”等成熟养老地产品牌。
  二是以全域旅游创建为导向,疏通区内主要景区交通线路,“织”好智慧交通网。现代人旅游出行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很多景区本身资源很好,但因为交通不便利,严重影响了客流输入以及体验效果;有些景区自身资源和游客体验很单一,单体吸引力和体验时间短无法保证长期稳定的客流。我们认为:应该在交通上做好文章,以全域旅游蓝图规划为导向,打通区内旅游资源脉络。对外加大宣传吸引游客,以丰富的产品组合吸引人;对内形成内循环,把游客引进来,进一步“留下来、转起来”,延长游客总体体验时间,创造更多的文化旅游消费。建议通过疏通高铁、汽车站、高速路口等重要市外客流输入交通节点与新北区窗口景区点位的交通线路来实现“引进来”。以窗口景区点位为输入口,“织”好区内主要景区公共交通内网来达到“转起来”。依托公共设施、各景区小程序等智慧旅游传播渠道,将这张便利的“交通网”传达到来访的游客手中,使其真正发挥效用,“大张旗鼓”地宣传。
  三是精准促进校企资源共享,加大人才引进扶持力度,为文旅发展奠定基础。新生力量来自院校,进一步做好校企合作服务及引导工作。由政府部门搭台,切实做好企业用人与院校培养输出的“红娘”工作。社会人才引进方面,一要做好现有政策的申报扶持工作,解决申请难的问题,比如“紧缺人才、高薪人才引进政策”“双创人才库”等政策;二要借鉴周边城市拓展多途径、普惠新政策,比如个人所得税返还、人才公寓计划、人才面试补贴、人才社保减免等,为文化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持续吸纳新鲜血液、提供创新发展力量;三要开设人才引进、新市民生活公众号或小程序,让政策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企业在薪资端出“大头”吸引人,政策配套让“新北区新市民”更好地落地生根,让我们的人才对新北区的生活产生依赖感、幸福感,从而在这座城市里安居乐业。
  四是做大做强文旅特色小镇,构建文旅消费新核心。随着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趋势愈发显现,文旅产业已经成为传统行业新的突破点。例如我区孟河镇中医特色小镇的建设,正是对这一突破点的回应。文旅特色小镇建设,不仅可以激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新经济发展,而且可以满足现代人对健康产业、旅游产业的需求。但是,文旅特色小镇不是一个能够快速变现的投资产品,需要精耕细作、长期运营。我们务必要吸取一些地方古镇建设失败的教训。一些古镇建成后,同质化的内容让人审美疲劳,开发的战略定位不明细,导致后期缺少商贸人流以及与老街文化有关的产业支撑,最终开发失败。因此,孟河特色小镇的建设,要以中医中药为产业支撑,只有有特色可持续的产业才能为小镇的发展赋能续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