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挖掘新孟河流域文旅资源 打造“水韵新北”
发布日期:2021-01-07     
  新孟河流经我区孟河、西夏墅、罗溪和奔牛四镇,沿岸古镇古街、齐梁文化、罗溪谢氏、美丽乡村等文旅资源十分丰富,集中了田园乡村和江南水韵之美。建议结合新孟河延伸拓浚重大水利工程的实施,综合利用航道、水利和历史文化资源,谋划打造新孟河流域“水韵新北”精品工程,在美丽新北建设中彰显“亲水文化”特色。具体如下:
  一是机制保障,做好新孟河文旅资源开发利用的顶层设计。新孟河流域“水韵新北”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四个镇以及自然资源与规划、生态环境、水利、交通和文旅等多个部门,需要考虑“点面结合”、条线协调及利益平衡等。建议成立新孟河流域“水韵新北”建设专班或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按照“一盘棋”的全局理念和系统思想,进行前期调研和系统设计,有序推进新孟河沿线资源开发、景点布局、投资运营和综合管理等,促进新孟河水利资源、生态资源和文旅资源有效融合。
  二是规划引领,提高新孟河重大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以新孟河延伸拓浚水利工程实施为龙头,深度挖掘新孟河航道沿线历史文化资源、古运河文脉等文旅资源,导入全域旅游理念,启动编制新孟河流域“水韵新北”开发建设规划。通过确定景区景点、完善服务设施、优化用地功能等,打造兼具防洪排涝、生态保护、景观娱乐、航道运输、亲水休闲等多种功能的城市滨水空间,并创建成若干个不同等级的水利风景区。形成一条南北走向旅游发展轴,串联起散落在新孟河流域的文,为宜居宜游、主客共享的“水韵新北”美丽景观带,全面提高新孟河重大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
  三是错位发展,凸显新孟河沿线各镇的文旅特色。根据新孟河沿线四镇地域特点和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促进新孟河文旅资源开发的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和优势发展。奔牛镇以大运河为载体,打造江南运河第一河口公园,着力展现千年古镇运河文化。充分利用好奔牛水利枢纽地处新孟河与京杭大运河两大水系交汇的区位优势和文旅资源,创造条件,积极申报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A级景区。孟河镇依托新、老孟河和小黄山景观水系,以孟河医派和齐梁故里为内涵,重点突出中医康养和齐梁文化。罗溪镇依托南村谢氏故居、碧春湖生态湿地、老孟河景观长廊、罗溪中心绿地等连片生态绿地和壕熊庄园等生态观光园区,重点打造特色生态、文旅产业。西夏墅镇依托梅林和东南两大“美丽乡村”,着力打造创意农业和景观农业田园品牌。
  四是整合资源,促进新孟河文旅资源开发利用的教文旅业态融合。新孟河流域拥有独特而丰富的水文化遗存和历史文化资源,承载着深厚的水文化积淀和千秋流韵的治水历史,是新北区历史文化传承和保护的重要支撑。建议同步规划建设新北区水文化博物馆和新孟河水利科普馆,努力打造一个融合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和水利科普宣传教育的教文旅业态展示窗口。以展示新北区水文化历史积淀、反映治水历史业绩、宣传水利建设成就等为主旨,紧扣新孟河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契机,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深入挖掘和整理新孟河流域水文化非遗成果、治水历史和水利建设等资料,展示水利工程项目具有的防洪、除涝、调水、水环境安全及河道治理等方面的科普知识,展示新孟河流域水文化和大运河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让人们在水文化的展示中,接受文明滋养,增强文化自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