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以“市井美学”为抓手 构建10分钟美好生活圈
发布日期:2021-01-07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开局,聚力“高品质”,完善惠及全民、近悦远来的美好生活圈,已成为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从建设“美丽新北”和现代城市发展的理念出发,菜市场也是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建议我区从“市井美学”小切口入手,打造一批“网红菜市场”,塑造新的市井美学地标,构建“10分钟美好生活圈”。
  一是“生活+文化+艺术”特色化打造。网红菜市场不只是干净整洁,还应具备独特的生活气息、文化气质和艺术格调,将市井文化、市井艺术融入其中,比如苏州双塔市集菜场、杭州红石板菜场等综合型网红菜场,这些颇具文艺气息的菜场,不仅改善了以往脏乱差的环境,还成为了年轻人的打卡胜地。我们可选取汇丰、河海、兰翔、世茂香槟湖等居住区域作为样本,打造主题菜场,全面整治菜市场的环境问题,用文化和艺术点亮城市厨房,将新北区打造成“最美烟火城市”。
  二是“直径+半径”便利化实施。网红菜市场的选址地应该在居民集中地,贴近生活,接近烟火气,不能因为网红气质而脱离了居民的便利性。采用“直径+半径”的方式,“直径”实现“10分钟生活圈”配套、产品品类采购的便利性,“半径”实现出行交通往返的便捷性。
  三是“大数据+供应链”智慧化运营。以“大数据+供应链”体系打造智慧新菜场,溯源管理与追溯平台,对食品流通管控记录,对接政府溯源系统,保障食品安全。将大数据与精准营销管理中心相叠加,通过数据的采集和整合,形成大数据、分析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保障市场核心竞争力。还要搭建信息发布、查询公示平台,对价格、检测等信息进行滚动播放,提升市场信息的畅通。
  四是“标识+文案”人性化呈现。菜市场在标识设计上应该考虑其人性化的呈现方式,从区域划分到品类区分,导视系统应做到清晰、易识别、简洁化等特点,避免华而不实。文案是塑造网红气质的重要部分,好的文案能够增加菜市场的文化,提升温度,也是引发年轻人打卡拍照、传播的重要因素。“市井美学”关系到民生,是构筑“10分钟美好生活圈”最易实现的部分。
  除了网红菜场,还可以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小而美的城市微空间,例如微剧场、微书房、微展览、微画廊等,全方面构建真正的“10分钟美好生活圈”。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