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加快新孟河开发步伐 复兴千年运河文脉
发布日期:2021-01-07     
  当前,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迎来了重要契机,常州正在推进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重点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常州段特色“五带”,奔牛镇老街复兴项目名列历史风貌带规划中。2017年以来,奔牛镇启动了大运河生态廊道建设项目,编制了《大运河文化带奔牛段实施规划》,申报了江南河口第一公园、奔牛闸、奔牛堰等一批国家级重点项目,为全市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了“奔牛样板”。但总体而言,奔牛段还是存在规划实施缓慢、配套资金缺乏、遗产保护缺位、文化挖掘不深等问题。建议以新孟河开发为契机,与大运河文化带融合交汇,复兴奔牛千年运河文脉。
  一是以打造“水立交”为引擎。奔牛地处大运河畔,历史上是名噪江南的水路要津和商埠,大运河奔牛镇段全长11.6公里,是大运河常州段沿线风貌保存较为完整的片区之一,古称“邑西巨镇”,但是多年来古镇开发滞后,缺少旅游开发的引擎。随着投资百亿级的国家重点工程新孟河在奔牛与古运河交汇,给运河开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新孟河是重要的引江济太清水通道,古运河是承载漕运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两者以水立交的方式交汇于奔牛镇祁家——九里板块,形成独特的滨水景观、水工设施与运河文化将成为奔牛古镇复兴新的动力引擎。
  二是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特色。在新孟河——大运河水立交的打造上,建议与大运河扬州段、常州城区段以及“运河五号”等文化项目错位发展,依托乡村资源,与周边美丽乡村基础连片发展,按景区标准打造。其中,核心区祁家村以“一核、T轴、一环、多点”为布局,围绕新孟河两岸500米至1000米范围,结合农业产业发展,提升现有润源生态园、润土瓜果园等农旅资源,融合大运河文化及奔牛历史人物资源,策划农业休闲、养生、亲子游乐等多个特色乡村休闲功能。通过打造提升大运河、新孟河滨河慢行空间、乡村道路慢行空间等多条特色慢行线路,打造“运河人家、慢村生活”品牌。
  三是以复兴千年“邑西巨镇”为目标。常州焦溪古镇、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钟楼安基运河慢村,都是在区级层面,由国有公司斥重金打造,借运河文脉提升片区价值。水立交景区的打造将给奔牛镇的文旅开发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建议结合全区的全域旅游规划和全域美丽乡村规划,在区级层面高规格推进,做好顶层策划,由国有平台或者知名文旅投资资本按片区综合开发的思路,以水立交景区的开发,带动整个奔牛古镇的更新,迎来运河千年文脉的复兴。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