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传统文化进校园 提升文化自信
发布日期:2021-01-0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文化软实力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提高人的素质和增强综合竞争力方面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也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校园是孕育希望的摇篮,要培养学生浓浓的家国情怀,让学生树立地方文化自信,共筑精神文化家园,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合力。
  一是组织编制地方传统文化教材。由区文化教育主管部门牵头,结合传统文化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和学校文化建设的实际、传统文化的优秀元素,自主编印一套适合各年龄阶段、有培养目标的,分层次、个性化、本土化的优秀地方传统文化教材或专题读本,做到三年一盘棋,年年有重点,期期有要求,人人有发展。请相关专家学者在学校指导地方文化特色课程建设,力争我区每个学校都有自己校园地方特色传统文化课程,通过若干年建设,打造一批地方有知名度,省内有影响力具有浓郁地方特色传统文化品牌课程。
  二是实施“走出去”和“请进来”战略。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为打造学生校园“第二课堂”,激发学生对地方特色传统文化的兴趣,各校可以制定每学年学生外出体验地方传统文化的计划,充分发挥我市和我区文化优势,利用好省市社科示范基地,组织学生走进孟河齐梁故里、万绥东岳行宫、孟城古城墙遗址、巢渭芳故居等文化场所。也可以让学生学习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碳粉画、浦河风筝、唱凤凰、太平龙灯、万绥猴灯等,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浓浓的地方特色文化氛围。同时,区文化教育主管部门积极主动与市社科联接洽,邀请市社科联下属文化社团的专家学者走进校园,举行新北区百场地方特色传统文化讲座进校园活动。
  三是发挥政协组织的指导作用。要充分发挥政协教文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和教文卫体界别小组的职能,加大对学校地方特色传统文化教育的指导。同时组织具有地方特色传统文化领域特长的政协委员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主动与我区中小学对接,在学校制定详细的地方特色传统文化课程方案过程中给予指导和帮助,助力中小学地方特色传统文化课程建设,在我区中小学校园内打造独具地方特色传统文化的文化品牌。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