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加强资源整合利用 助力建设美丽新北
发布日期:2021-01-07     
  建设美丽新北,打造宜居美丽明星城是我们每个新北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目标,根据上级要求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结合我区实际就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品质方面提出三点建议:
  一、全面共享停车场资源,积极推进智慧停车
  建议智慧停车系统能整合全市停车场资源,实行标准化管理与高效利用,形成统一网络,使停车场资源联网化、信息化、系统化。
  一是在资源共享方面。可将聚集在繁忙车场的车辆引流到周边闲置车场的车位上,从而提高停车位资源的有效利用。通过车位引导、反向寻车系统诱导等方式,向车主推荐最优停车选择与导航线路,缩短找车位与徘徊时间,加快停车与找车的速度,减少尾气排放,降低碳排放量。
  二是在车位配置方面。可实行夜间长租来优化车位配置,提升日均使用率,从而增加整体营收。通过智慧停车系统以发布夜间包时段空闲车位的方式,提供夜间长租的停车场信息,而车主可以通过系统匹配到合适的车位信息,然后锁定信息并完成结算。
  三是在停车收费方面。可实行动态价格管理,制定合理的、人性化的收费标准,从而普惠全区车主。通过调整停车时限等方式,停车场按需浮动收费,需求量大,则收费下降,不同类型的物业根据停车场在工作日、非工作日、高峰期、非高峰期的实际运营更新费率。
  二、有效利用体育馆资源,择时开放学校场馆
  现阶段体育场馆资源最大的问题就是短缺和浪费并存。在人们普遍缺乏锻炼场所的同时,中小学和高校等学校里大量的现有场馆却被闲置和封闭,因此,合理利用、管理学校的体育场馆设施,将十分有利于推动全区体育事业的进程。
  第一,建议学校的田径场、篮球、排球、足球等各类场地,在不影响正常体育教学训练的情况下,可实行周末和节假日对外开放。乒乓球馆、羽毛球馆、健身房等场馆因器材易损耗,可由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文件和保障措施,对学校予以场馆开放补贴,激发学校场馆开放的积极性。
  第二,建议学校体育馆在寒暑假制定“假期体育活动计划”,充分利用体育馆的优势,进行有偿运营,为校外体育爱好者提供良好的运动环境。可以采用通卡、通票的做法,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经营。这样,学校的假期体育既满足了体育锻炼者的愿望和需求,又减少了体育场馆设施的闲置。
  三、积极整合社区消防资源,实现网格化管理
  有的小区消防设施因缺少维保,年久失修,消防水泵故障、火灾报警系统和应急照明等故障、损坏、瘫痪现象屡见不鲜。为此,建议街道与辖区内消防支队联合,实施“网格化消防管理”。
  一是建立社区消防安全管理网络。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街道、社区以及物业的责任人。构建以街道为“大网格”,以社区为“中网格”,以居民小区为“小网格”的网络体系。
  二是动员群众力量加强队伍建设。组建消防安全管理志愿服务队,把乐于奉献的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组织起来,协助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使消防安全走近千家万户。
  三是广泛开展小区消防安全宣传。利用消防安全管理志愿服务队,成立消防安全宣传小组,围绕小区乱堆乱发、消防设施维护和使用等协助社区做好消防、巡防、宣传、培训工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