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点亮科技之光 打造美丽新北
发布日期:2021-01-07     
  常州国家高新区作为常州的重要金北翼,是常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引擎之一。市委、市政府明确了将常州市发展重点聚焦到高铁新城,力争将高铁新城建设成为“五大明星城市”的展示客厅。建议以建设科技创新集聚区为抓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充分对接国家及区域战略,承接沪、宁等大城市的功能和产业溢出,强化创新研发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打造科技感美丽新北。
  一、优化产业布局,助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立足常州国家高新区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和“1+3+X”创新集聚区建设,做好产业布局和空间协调,瞄准国家一流高科技园区,明确创新之核定位,以机器视觉、空间信息、智慧能源等细分产业为创新发展方向。大力培育发展“三新经济”,围绕二特三新战略新兴产业升级和核心技术攻关形成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示范窗口和高端创新平台高地,建立常州高铁新城与周边区域、专题科技园区的协同创新机制,推动创新资源要素向区域辐射,构建一批协同互补、联合发展的创新共同体,努力将常州高铁新城打造成为科研机构、顶尖人才、前沿技术、高端产业等加速集聚裂变的国际创新先导区。
  二、聚焦科创资源,加快国际化创新体系建设。结合高铁新城规划设计方案,着力打造区域国际化创新板块。规划建设更高层次的外资企业、央企及上市公司研发总部,深化与中字头、国字号大院大所合作对接,引入高端研发设计、创新创业、科技金融等科技服务业发展创新资源,重点推进国家空间信息综合应用创新服务平台、5G创新生态实验室、华中科大精瓷传感智能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加快推进一批国际化顶尖人才项目落地。大力建设各类科技转移中心、双创街区、国际创新社区、海外离岸技术孵化中心等载体,探索高铁新城创新集聚区国际化发展模式。树立事业引才,环境引才,服务城市高质量长远发展的目标,集中资源引进一所中科院系列应用人才培养大学,强化高新区创新研发的科研资源储备。完善服务顶尖人才、双创人才的居住、医疗、教育政策机制,扩大城市影响力,增加高新区高素质和高技能人才储备。
  三、加快智能建设,推动精品城市空间打造。紧抓5G组网布局、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融合等重大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的契机,加快推进城市智能基础设施网络构建,组建城市大数据“中枢”,实现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等多门类、多层次信息资源的有机融合。推动智慧化城市管理的实践,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能源供给与产业发展的协调、道路建设与交通需求的协调、市政设施扩容改造与城市系统平稳运转的协调、百姓便捷生活需求与创新智能城市空间的协调,加快推进智能交通、智慧园区、智慧社区等创新智能体系构建。结合高铁新城“高线游廊”项目建设,以及城市公园绿地的改造升级,引入移动终端数据分享功能,构建精致运动休憩空间,丰富广大市民健身休闲的智能化体验。畅通人民群众与政府部门间的信息交互渠道,通过城市管理信息互动,强化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获得感,实现精品化、智能化、人性化城市空间的打造。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