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健全社会治理体系 助力美丽新北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07     
  “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国家面临的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凸显,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增多。就新北区而言,经济社会发展同样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只有构建从源头、传导、转化各环节进行防控的完整链条,创新治理格局、健全协调机制、完善防控体系、推动专群结合,才能从整体上提升风险防范化解的能力水平。为此建议:
  一、创新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加快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要强基固本,筑牢信息化平台。要强化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纠纷调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以网络化推动服务资源在基层重新整合。二要高屋建瓴,树立平安建设示范区理念。针对辖区内党政要害部门多,商业综合体多,南北向主干道长,坐拥机场、长江港码头,外籍人员相对聚集,交通便捷客观上有利疫情传播等特点,切实完善物防、技防、人防相结合机制,坚决杜绝省级以上有影响的案事件发生。三要持之以恒,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城市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继续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妥善处理化工等企业停产转产的善后工作,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突出强化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我区铁路位于沪宁线中心地带,线路长,车次频繁,涉路镇(街道)多,必须全力抓好护路机制、人员配备和村级工作站建设。
  二、健全各部门紧密协作的跨行业矛盾风险联动处置、综合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司法机关协同联动
  一要着力提升司法办案质量。优化配置全区资源,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宽严相济政策,彰显司法权威。二要继续推进案件纠纷解决机制。繁简分流和深化多元化,运用简易便利办案程序实现案件快捷处理,解决当前案多人少矛盾。同时鼓励扩大公益诉讼主体和受案范围,推动环境质量提升,切实维护公共利益。三要整合各级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完善全业务服务体系,合理配置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调解、仲裁等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资源,在全市甚至全省范围内率先实践“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
  三、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治理,构建多元共治格局
  一是构建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对接网络化治理体系,探索将公共法律服务融入网格化治理体系,推动服务资源从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向网格下沉。二是对于失地农民、退捕转产渔民完善制度性、物质性和服务性三种保障,支持和驱动城镇化发展。尤其是长江全面禁渔后,坚决杜绝在新北发生省级以上有影响的涉渔案件。三是针对区内高校、中职院校集中特点,强化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全面排查涉校金融诈骗、“校园贷”、校园暴力,杜绝极端事件发生,打造和谐、美丽的环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