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州国家高新区 常州市新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
(2021年1月8日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21-01-11     
  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常州国家高新区 常州市新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
  会议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在系统总结评估“十三五”发展成就、分析发展短板和机遇挑战的基础上,阐明“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以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是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更长远的战略谋划,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是区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
  会议高度评价了“十三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各方面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的五年:综合实力进位赶超,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创新驱动显著增强,开放合作优势凸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城乡面貌再展新姿,生态文明深入人心,富民惠民更加厚实,集成改革纵深推进。
  会议全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阶段新特征、发展新要求和历史新使命。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北区时代篇章、争当常州“五大明星城”建设排头兵的关键阶段,做好“十四五”时期的各项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发展的时代感、紧迫感、方向感,在复杂多变环境中抢抓新机遇,在对标补差赶超中树立新优势,在历史发展经纬中锚定新航标,努力探索现代化建设和高新区转型的现实路径,加快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
  会议确定,“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常州精神,牢固树立“干则一流、出则精品”工作标准,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推动“强富美高”新北区建设再出发,全力打造“城市新中心、创智新高地、滨江宜居城”,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会议确定,二〇三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以上,全面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综合竞争力和区域创新能力大幅跃升,人民群众过上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全省前列,常州市域中心地位全面确立,成为“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主平台主阵地,基本实现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为内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会议确定,“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全方位巩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高品质生活大幅跃升,高效能治理成效彰显,“城市新中心、创智新高地、滨江宜居城”建设全面推进,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北区建设迈上新的台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取得良好开局,努力成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引领区。
  会议指出,坚持创新驱动,增创新发展优势,要围绕产业链精准布局创新链,系统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化、创新载体平台化、科创企业集群化、创新体系生态化,大幅提升源头创新能力、技术创新引领能力和融通创新能力,更大力度推动人才优先发展,加快建设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创新策源地、成果转化首选地、英才汇聚目的地。
  会议指出,加快转型升级,建立现代产业体系,要坚定不移持续打造智慧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及医疗器械等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加快先进制造与现代服务深度融合发展,建设“两特三新一现代”高新技术产业高地。
  会议指出,优化功能布局,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坚持区域统筹、城乡统筹,聚力品质内涵,以高铁新城建设引领空间、功能优化,总体构筑“一核两带五片区”一体化发展格局,进一步精心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彰显江南特色田园水乡魅力,全面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建设成为常州“五大明星城”建设成果的核心展示区。
  会议指出,落实国家战略,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坚定不移扩大双向开放,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趋势,以打造高能级开放合作平台为着力点,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重点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进一步强化区域合作,重塑区域竞合新优势。
  会议指出,推动绿色发展,提升人居环境质量,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展开“美丽新北”建设新实践,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可持续发展的高品质空间布局,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充分展现自然生态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城乡宜居之美,建设人民群众向往的美丽宜居幸福家园。
  会议指出,改善人民生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共建共享为导向,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强化统筹部署,分步实施,在优先解决“有没有、缺不缺”的基础上,着力向“好不好、优不优”提升,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居民,切实提高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强化系统思维,着眼顶层设计,构建一整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品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形成系统集成的体制机制优势,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会议指出,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民主法治水平,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区有机统一,加快社会治理与城乡基层治理、平安建设、基层党建同步推进,形成党建为统领、德治为先导、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市场环境。
  会议强调,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要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各领域全过程,要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汇聚现代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强大正能量。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积极展开“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北实践,努力将“十四五”宏伟蓝图转变为生动美好的发展现实,为推进“强富美高”新北区建设再出发、夺取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