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身边的榜样︱常州市新北区政协委员杜康:一份紧急社情民意信息背后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日期:2021-01-12     



  “我这边有一份紧急的社情民意信息,想麻烦您过目审核,能不能加急报送一下?”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杜医生还没休息,忙着把下午在社区各中小学调研的结果组织成社情民意信息紧急提交。

  杜康,常州市新北区三井人民医院副院长,此外,他还有一个身份:常州市新北区政协委员。作为来自医卫界的政协委员,杜康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经常深入基层调查了解群众意愿,为社区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杜康自然也没有缺席。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学校何时才能开学成了广大师生及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一则开学通知、一个看似简单的决策背后,需要提前做大量的准备和调研工作。仅是新北区三井街道辖区内的学校,中小学生和幼托儿童加起来就有24600多人,多数学校教室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密闭的,防疫工作的压力也比较大。杜康参与了多个学校的开学预案、培训和演练活动,基于资深医务工作者的身份,他能敏锐捕捉到学校防疫工作中的漏洞和潜在风险。通过深入的基层调研,杜康连夜赶写并报送了一份名为《关于实行有限开学的建议(紧急)》的社情民意信息,很快的,杜康接到了这条社情民意信息被市政协录用的通知。
只争朝夕建言献策 不负韶华履职尽责
  社情民意信息被录用不是杜康的罕见操作。多年来,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一名区政协委员,杜康在履职尽责中把医疗工作与政协工作结合起来,提出了不少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对于新北区曾经存在医疗执业环境欠佳等情况,杜康积极展开调研,认真思考,提出了《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切实维护医疗机构安全的建议》,引起了新北区多个部门的重视,促使全区医疗执业环境明显趋好。针对新北区中药饮片购销中存在的问题,杜康于2015年底提出《拥抱互联网,积极推行我区中药饮片流通管理机制改革的建议》,对中药饮片的购销体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该提案被列为2016年度主席督办提案,目前该项工作仍在持续推进中。
  此外,杜康还积极关注教育、民生等工作,经常参加政协专题协商会、课题座谈会,阐述自己的观点,提出宝贵的意见;他还积极参与“委员进基层”活动,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学校,为政协事业、民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名老委员应有的贡献。
披星戴月精进医术 热血担当勇战一线
  杜康从事医务工作已近30年。参加工作的前十年,杜康一直参与西医内科值班,所以他积累了丰富的西医临床经验,但他学的是中医,最喜欢的还是当中医。
  2009年,杜康成为孟河医派丁氏第四代传人,也有机会成为上海曙光医院呼吸科创始人黄吉庚教授的入室弟子。6年来,他每周五、六都赶往上海跟师傅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医术水平。他做事凭良心,现在他还会时不时去医院中药房看药,要求药商们留下药材的样品,每次送来的新药,都要与样品做比对,如果质量有问题就直接退回。
  杜康一心扑在工作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同样赢得了同事的称赞。
  长期的医务工作赋予了杜康丰富的临床经验,却没有磨灭他一丁点热血的使命感。2003年“非典”来袭,时任医院医务科长的杜康接到上级命令,二话不说组建起发热门诊,回家做了些简单的准备,就一头扎进了抗疫工作。“我和孩子说爸爸要去打仗了,当时孩子还小,哭着问我,你不是医生吗?打仗不是解放军的事情吗?我告诉他,爸爸是和病魔打仗,是穿着白大褂的战士……”回忆起十七年前的事情,杜康还是记忆犹新。
  有过两个多月抗击非典疫情的经验,此次面对新冠肺炎的各项抗疫工作杜康就驾轻就熟许多。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多年积累的管理经验,杜康从春节前开始就一直忙碌在抗疫一线,每天坚持工作十几个小时,直到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才有了稍加休息的机会。春节期间新北区防疫指挥部征用三井医院的近千份抗感饮、后续区政府为本区全体教职员工订购下发的一万份益气抗感饮等等抗感系列茶饮,其配方皆是出自杜康之手。如今常州各行各业正在加快复工复产的步伐,疫情防控依旧是持久战,杜康在业余时间时常奔波在基层调研收集各类社情民意,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精准地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在医生的本职工作之外不忘政协委员的身份,为新北区公共卫生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多年来,从普通医生,到医院领导,到政协委员,岗位在变,角色在变,可杜康那颗认真履职的责任心、关注民生的使命感却始终如一。
  “我认为“政协委员”这个称号对我来说还是沉甸甸的,能利用委员的身份为群众做点事,我感觉这不光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杜康表示,他已经连续任职了三届政协委员,能和新北政协共同成长,他感到非常满足。他说,他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热忱的态度,走好未来的履职之路。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