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为民办实事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2021年度新北区民生实事项目
发布日期:2021-01-08     
  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1月8日通过电子票决的方式,产生了10项2021年度新北区民生实事项目。分别是:
  一、卫生健康提升工程
  全力推进新北区公卫康复中心和奔牛住院大楼建设,年内完成5家规范化发热门诊的改扩建工程,新建4家PCR实验室。在全区大型超市、影院、公园、体育馆、学校、商务中心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等急救设施设备100台,同步开展AED相关专业技能培训。继续实施在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康养服务中心”,增设护理型床位,开展康复、护理等养老服务,进一步促进医养深度融合,新增50张护理型床位,按2.5万元/张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床位建设补助。
  二、婴幼儿照护服务惠民工程
  通过新建、改扩建托育机构,推进2~3家普惠托育机构示范点建设,增加普惠托位120个,以1万元/托位的标准给予机构一次性建设补助。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依托区托育服务行业协会,协助做好托育市场的规范管理。通过购买服务,调动社会组织、托育机构积极性,深入社区开展亲子早教、育儿沙龙等公益活动,为家庭提供科学养育指导。
  三、教育品质提升工程
  实施龙城初级中学、新龙实验学校等重点建设项目12个。严格质量管理,加快项目进程,竣工学校2所,新增学位3600个,有效缓解全区学位紧张的矛盾。改善照明设施和条件,落实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采光和照明要求,改造20所中小学共1100个教室,实现全区中小学全覆盖。对全区中小学生开展视力筛查并建档。
  四、体育惠民工程
  新增全民健身器材100套,为全区10个镇(街道)100个健身点新增太极推揉器、太空漫步机、臂力训练器、双人扭腰器等全民健身器材。稳步推进符合开放条件的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拟向社会开放35所学校。在节假日和寒暑假,以及学生上学前或放晚学后,向学校周边居民开放体育设施。
  五、养老机构适老化改造提升工程
  为全区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实施适老化改造提升工程,完善养老机构安全保障功能,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提升服务质量。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补贴适老化改造费用的70%(每家不超过20万元)。
  六、就业促进工程
  全面落实“六保”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深化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700人,青年就业见习人数700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年末就业率9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开展职业技能补贴培训5000人次。
  七、老住宅小区提升整治工程
  开展三井街道长江公寓和罗溪镇同德苑一期老住宅小区提升改造工作,包括外墙防渗出新、楼道出新、单元门更换、路面修复、雨污分流改造等。
  八、交通畅行提升工程
  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000个,由社会资本负责建设;推广“智慧停车”平台,接入公共停车泊位4200个。继续实施镇村道路改造和危桥重建,全年改造镇村道路20公里,重建危桥3座。
  九、农村人居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工程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新改扩建公厕27座;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实行全域垃圾分类的行政村达80%以上;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20个自然村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达95%以上;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实现村组全覆盖;深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构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80个;疏浚农村河道10万方,新建高标准农田3000亩。把全区小微水体纳入“河长制”长效管护体系,实施50个问题小微水体整治,创建5个“小微水体河长制示范村(社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新建15个村级服务站,开展技术培训,开展农残快检,指导合格证开具等免费服务,让食用农产品全程可追溯,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十、放心“菜篮子”提升工程
  对全区17家安心菜场的农产品仪器化检测进行升级,增加食品非法添加检测设备和试剂。对其他菜场开展定期快速风险筛查。富都菜市场、新龙花苑菜市场升级改造。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